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壳牌公布加拿大大型CCS项目计划

日期:2021-07-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小松

国际石油网

2021
07/20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CCS项目 炼油厂

据《上游》(Upstream)网站7月14日消息,壳牌本周公布了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碳捕集与封存(CCS)计划,即北极星CCS 项目,在整个项目生命周期内可封存多达3亿吨的二氧化碳。

该项目将从壳牌的斯科特福德(Scotford)炼油厂和化工厂捕获二氧化碳,并将其封存在地下两公里多深的地方。在开发的初始阶段,北极星项目每年可捕获与封存75万吨二氧化碳,使壳牌炼油厂的直接和间接排放量减少多达40%,化工厂的排放量减少多达30%。初始阶段预计将创造多达2000个工作岗位,最早可能在2020年代中期开始运营,具体取决于将在2023年做出的最终投资决定。

壳牌提议的北极星CCS项目第二阶段扩建愿景,涉及在阿尔伯塔省建立一个二氧化碳封存中心,可封存其他行业排放的二氧化碳。第二阶段开发的最终封存能力将取决于从阿尔伯塔省获得的封存空间租约,但壳牌相信,一旦完全建成,北极星可成为超过1000万吨/年的二氧化碳封存中心。

壳牌加拿大公司总裁苏珊娜·皮尔斯表示,北极星项目是壳牌努力使其业务脱碳的最新案例。“我们在斯科特福德的计划符合壳牌的目标,即到2050年成为净零排放能源企业,与社会保持同步。”她说。“我们正在创建一个世界级的站点,为客户提供低碳燃料、产品和二氧化碳封存。该项目还将为壳牌到2035年增加2500万吨/年的CCS产能目标做出重大贡献。”

壳牌还探索北极星项目生产氢气的潜力,第一阶段从斯科特福德炼油厂生产氢气,并捕获二氧化碳。该公司称,与炼油厂制氢相关二氧化碳排放的90%将被捕获,该项目设施的运行不需要额外的淡水资源。壳牌还在探索后续阶段大规模生产蓝氢的潜力,同时考虑使用可再生能源生产零排放绿色氢的方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