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摆脱对单一出口港口依赖 伊朗启用新输油管道

日期:2021-07-30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宗和

国际石油网

2021
07/30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伊朗输油管道 伊朗原油出口 伊朗石油

7月22日,伊朗正式启用一条新输油管道,可以经陆路绕过霍尔木兹海峡出口石油。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线上启用仪式上说,这是对美国阻碍伊朗出口石油行为的回应。

据伊通社报道,这一新的石油管道长达1000公里,西起伊朗布什尔省戈勒,东至阿曼湾的贾斯克港,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项目启用之初每天能输送30万桶原油,项目有望于2022年3月全面投入运营,届时最大输送能力可达每天100万桶。

鲁哈尼在启用仪式上指责美国发动“经济战争”,阻碍伊朗出口原油,试图干扰伊朗石油工业。他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项目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显现。鲁哈尼说,伊朗结束了对单一石油出口港口的依赖,也减少了在石油出口中对波斯湾的依赖,这意味着伊朗政府可以随时从阿曼湾出口石油。

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措施,包括试图彻底断绝伊朗的原油出口。伊朗此前曾威胁,如果美国制裁阻断伊朗原油出口,伊朗就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被称为全球能源大动脉。伊朗和其他海湾产油国沙特、伊拉克、卡塔尔和阿联酋等经由霍尔木兹海峡出口原油。全球大约五分之一的海运原油贸易依赖这一海峡。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作为全球原油储备量第四的国家,石油一直是伊朗重要的经济命脉之一。2020年在很多国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而出现经济负增长时,伊朗却意外地实现正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称,伊朗GDP在2020-2021财年增长了1.5%,其表现超过了大多数邻国。据推测分析,原因就是由于原油生产和出口得以在2019年的低谷基础上实现增长。虽然出现逆市增长,但受到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的常年制裁,伊朗经济仍然困难重重,通胀率至少在40%以上,甚至有部分媒体报道该国通胀率可能达70%。由于出口受限,伊朗来自石油方面的收入锐减,占政府收入的比重也从2009年时的60%左右降到2019年的30%。

伊朗在想方设法地提高石油出口量,霍尔木兹海峡就是一条重要的通道,其不仅对于伊朗以及邻近的沙特等国,乃至对全球的石油贸易都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但是伊朗如果可以绕开这一通道出口原油,不仅可以提高伊朗自身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也可以争取更多的主动权。

目前看来,新管道还只是具有替代性作用,对于油价的影响在于能有多少原油进入国际市场,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伊朗和美国的谈判。迪拜国民银行高级大宗商品分析师爱德华·贝尔指出,如果外交方面取得进展,相关各方重新回归协议轨道,预计伊朗的原油产量会进一步增长。到今年第四季度,伊朗原油日产量有可能从现在的200万-250万桶增加至300万桶。不过即便如此,也不足以给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