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全球首套!中海油深水钻完井作业终于破解台风!

日期:2021-08-02    来源:中国海油

国际石油网

2021
08/02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深水油气 全球首套深水钻井 钻井隔水管

7月31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套深水钻井防台风核心装备——隔水管悬挂系统海试成功,破解了我国海洋油气安全开发面临的“台风”这一关键障碍,标志着我国深水油气开发防台应急能力实现国际领跑。

钻井隔水管是开发深水油气的关键工具,用于连接海面钻井平台与海底井口,将海水与钻完井使用的钻具隔离开,以保证水下作业安全。台风来临时,平台需停止所有作业,并将隔水管悬挂起来随平台一起撤离台风路径区域进行应急避台。

用于悬挂隔水管的悬挂系统是深水钻井防台风的核心装备。早期,传统的悬挂避台措施面临隔水管顶部受力复杂和隔水管串升沉幅值过大等问题,存在整套隔水管断裂落海、隔水管底部总成碰撞海底的风险。之后,各公司均采取保守的避台策略,逐根取回全部隔水管撤离避台后再回接,仅单口深水油气井需耗费工期4天以上,增加费用约1400万元。

为彻底破解台风对深水钻完井作业安全性和时效性的制约,中国海油成功研制深水钻井隔水管悬挂系统,并形成了基于该系统的平台防台应急和钻井井间移位新方案。

“我们研发的这套装备弥补了传统悬挂方式的不足,可缓冲隔水管串随钻井平台在恶劣海况下的大幅升沉运动,显著改善隔水管串顶端的受力状态,并对悬挂隔水管避台实施‘提前预测-监测预警-远程控制-事后评估’。”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许亮斌说,项目研发团队克服了设计原理复杂、制造标准严苛、新冠肺炎疫情停工等挑战,先后攻克了“悬挂短节结构设计与锻造”“大型中空液缸制造与测试”等20余项技术难题,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7项。

深水钻井隔水管悬挂系统适用水深3000米,可满足全球大部分深水钻完井作业水深;轴向承载能力超过900吨,相当于可同时提挂600辆家用小汽车。使用该系统可将恶劣海况和紧急情况下的平台应急动复员时间压缩至8小时以内,将钻井平台悬挂隔水管的海况适应能力提高至百年一遇,极大提升了深水钻井平台防台应急的安全性与时效性。

日前,该套装备在奋进号钻井平台开展了8天深水海试,完成了悬挂隔水管动载测试、航行测试等共计80余项测试作业,悬挂隔水管的逆流航速从常规0.3节提高到1.0节以上,全面验证了整套装备的适用性、安全性和功能可靠性。

“深水钻井防台风核心装备的成功研制和海试,填补了国际上深水油气开发安全高效防台应急技术与装备的空白。未来,我们将持续加大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作出石油人的积极贡献。”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钻完井总工程师李中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