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石油报告 » 正文

2015年中国油气行业发展概述

日期:2016-02-16    来源:和讯网

国际石油网

2016
02/16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油气 油气发展 石油消费

1.石油消费持续中低速增长,对外依存度首破60%,成品油净出口量连续三年大幅递增

2015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估计为5.43亿吨,比上年增加0.25亿吨,剔除新增石油储备和库存因素,估计实际石油消费增速为4.4%,较上年增加0.7个百分点。石油净进口量为3.28亿吨,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上年高0.6个百分点。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60.6%。

2015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国家统计局口径,下同)估计为3.18亿吨,同比增长5.3%。成品油消费呈“汽快煤高柴低”的特点。全年汽油表观消费量为1.16亿吨,同比增长10.1%;柴油表观消费量为1.74亿吨,同比增长0.8%;煤油表观消费量为0.28亿吨,同比增长17.2%。汽油成为拉动国内油品需求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汽油需求增速呈现中部地区低、东西部地区高的态势,柴油增速出现中部正增长、东西部负增长的分化走势。

2015年,我国成品油产量估计为3.37亿吨,同比增长6.6%,国内市场供需宽松程度加剧。全年成品油净出口1973万吨,同比增长32.0%。其中汽油、柴油、煤油出口占比分别为25.1%、32.2%和42.7%。近年来,国内炼油主体多元化趋势明显,中石化、中石油市场份额连年下滑,与2010年相比,2015年中石化和中石油原油加工量占比分别下降3.7和4.3个百分点。

2.天然气消费增速创10年来新低,供应总体过剩,淡季压产冬季供应紧张;气价改革持续推进

2015年,受经济增速放缓、气候温和、气价缺乏竞争力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估计全年表观消费量为191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7%,创近10年来的新低。受压产影响,估计全年产量为1318亿立方米(不含煤层气),同比增长3.5%,增速较上年下降3.1个百分点。天然气进口量为62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7%,管道气和LNG进口量分别占56.7%和43.3%,对外依存度升至32.7%。全年天然气总体供应过剩,但受季节性用气不均衡、储气库工作气量不足等因素影响,淡季被迫压产,冬季仍面临调峰保供的压力。

2015年,我国长输管道建设稳步推进,新增输气支干线2700千米。LNG接收站利用负荷从2014年的48.7%降至47.47%,LNG接收能力过剩问题明显。广汇能源(600256,股吧)、新奥能源、华电集团等企业开始积极布局LNG业务。

天然气价格改革提速。国家分别在2015年4月和11月两次调整价格,实现了存量气和增量气价格并轨,大幅下调非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积极推进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建设,为市场形成价格创造条件。

3.油气储量继续稳定增长,产量增速油增气降,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尽管上游投资缩减,但受储量增长高峰期惯性影响,全年有近50项重要油气发现,新增原油、天然气地质储量分别超过10亿吨、1万亿立方米。非常规油气勘探进展引人注目,落实页岩油、致密油储量1亿吨以上;页岩气勘探取得重要突破,涪陵、长宁和威远页岩气田新增探明地质储量4373亿立方米。新增储量品质变差,“十二五”期间低渗和超低渗储量在新增油、气探明地质储量中的占比分别达到70%和90%以上。

2015年,我国油气产量继续稳定增长,估计原油产量为2.14亿吨,同比增长2%;天然气产量为1318亿立方米(不含煤层气),同比增长3.5%,天然气产量增速因淡季压产明显放缓。老油田稳产难度越来越大,单纯依靠工作量的传统方式实现稳产已难以为继,大庆油田较上年减产150万吨。非常规油气进入规模化勘探和工业化开发阶段。中石油在陕北姬塬发现了我国第一个亿吨级大型致密油田——新安边油田,并已建成100万吨/年产能,致密油正式进入我国储量序列;致密气已约占全国天然气产量的30%;中石化涪陵页岩气田一期建成50亿立方米/年产能,全国页岩气年产量有望达到50亿立方米。

4.我国炼油能力首次下降,但过剩问题依然严重;乙烯产能继续增长,煤(甲醇)基烯烃成为新增产能的主力

截至2015年底,我国炼油总能力为7.1亿吨/年,净减1037万吨/年。其中新增能力3020万吨/年,淘汰落后产能4057万吨/年,包括中石化关闭产能250万吨/年以及地方炼厂为取得进口原油进口权和使用权而淘汰的3807万吨/年。按照合理开工率计算,目前我国炼油能力仍过剩1亿吨/年。全年原油加工量估计为5.22亿吨,同比增长3.8%。全国炼厂平均开工率为75.4%,较上年略有回升,但明显低于84%的国际平均水平。其中主营炼厂开工率为86.2%,地炼开工率为31.4%。中石化、中石油原油加工量占全国的份额为75.0%,较上年下降2个百分点。整个东部地区主营炼厂和少数地炼积极推进炼厂技改和质量升级,已具备生产国Ⅴ标准车用汽油和柴油的能力。

2015年,我国乙烯总产能达到2200.5万吨/年,增加160万吨/年,同比增长7.8%。非石油基乙烯生产能力已占总产能的15.4%和新增产能的75%。全年生产乙烯1760万吨,同比增长3.3%。由于煤(甲醇)基烯烃在低油价下开工不足,乙烯装置总体开工率降至80%,比上年下降3.5个百分点。油价大跌利好以石脑油为原料的乙烯生产。

5.海外油气权益产量稳定增长;国有石油企业调整海外资产,民营企业加快“走出去”;“一带一路”油气合作取得新进展

2015年,中国石油企业海外油气权益产量估计为1.5亿吨油当量,同比增长6%。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权益产量分别为7300万吨、4000万吨和2350万吨油当量。

2015年,三大石油公司转变海外业务发展思路,通过调整投资节奏,压缩低效产量,优化资产结构等措施提质增效。中石油调整优化油砂、LNG等项目方案设计,转让深水和管道项目部分股权。中石化压减低效产量115万吨。中海油继续推动尼克森资产的深入整合。民营企业加快“走出去”,全年海外并购投资金额达30亿美元,再创新高,投资以上游项目为重点,主要在中亚俄罗斯地区收购油气资产,部分企业通过收购非常规油气资产进入美国等发达国家。

中国企业借国家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之势,加快海外油气全产业链的合作布局。在中亚俄罗斯地区,中国公司与俄油、俄气签署了包括上中下游各领域的多项协议或谅解备忘录;完成了一系列资产收购,其中包括丝路基金收购亚马尔LNG项目9.9%的股权,中石化收购西布尔炼化公司10%的股权,华信公司收购俄远东地区三个油气区块及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KMGI)下属企业51%的股权。此外,三大石油公司还与阿联酋、越南、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多项油气合作协议。

6.三大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生产指标稳中有增;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努力适应新常态

2015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采取各种措施确保生产平稳运营,生产指标小幅增长。1-9月,三家公司原油产量合计增长5.5%、天然气产量合计增长3.4%,原油加工量和成品油销售量均小幅增长;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和国内油气市场需求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三大公司经营业绩大幅下滑。1-9月,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销售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5.62%、27.36%、33.43%,中石油、中石化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68.14%和47.82%,中海油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6.14%。国内三大公司经营业绩下降幅度与国际大石油公司大致相当。

三大公司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压减投资、调整资产结构,发挥一体化优势,积极应对低油价带来的冲击。三大公司前三季度资本支出降低1/3以上,上半年单位油气操作成本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与此同时,三大公司深化改革,积极实施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继续推进专业化重组整合,着力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适应新常态。抓住“十三五”发展机遇,积极谋划,调整部署,整合资源,拓展市场,发展国际油气合作,谋求新发展。

7.油气行业改革从局部转向覆盖行业、企业和政府的全产业链“立体式改革”

2015年,我国油气上中下游各领域的改革加速推进。国家启动了矿权制度改革,新疆6个油气勘查区块实行勘查开采招标试点,突破了资源品种、勘探阶段和企业资质三个限制;原油进口使用权和进口资质逐步放开,13家地炼获得进口原油配额5518.88万吨/年,其中7家企业同时具有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天然气价格经过两次调整,实现了非居民用增量气与存量气价格并轨,整体降低了非居民气价水平,试点放开直供用户价格;推动建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为市场决定价格打下了基础。

政府管理方式继续转变,全面清费立税,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推行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制度,加强对过程和事后的监管;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完成了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将国有企业界定为商业类和公益类,分类施策。随着改革的加速推进,各种矛盾逐步暴露,迫切需要建立和完善有效的监管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为改革护航,避免因放开而出现失控,因减员而影响稳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