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员工牛红生入围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日期:2021-08-09    来源:人民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8/09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石油人 中石油

日前,经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人成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国石油辽河油员工牛红生位列其中。

牛红生,是中国石油辽河油田欢喜岭采油厂采油作业三区齐7站站长。

作为站长,牛红生有胆有识,不仅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事事想在先干在前,面对困难也总会挺身而出。特别是2017年7月7日晚,他发现一辆轿车翻进公路旁排水渠的深水中,便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三人救出来,并对重伤者实施人工呼吸,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时间,用忘我的义勇之举,点燃了中国石油工人道德荣光,汇聚成无私大爱的社会暖流,被员工群众传为佳话。

2017年7月7日下午,辽宁盘锦地区突降一场大雨,路面瞬间变得湿滑,公路旁排水渠内的水位也上涨许多。17时,正在站上值班的牛红生例行巡检,在返回前线驻地走到龙王路段时,发现一辆银色捷达车从百米外的公路上栽进路边的沟渠中,正迅速下沉。

“不好,车里有人!”牛红生大呼一声,便毫不犹豫地跑过去、一个猛子扎进水中。由于刚下过雨,轿车巨大的冲击力撞得水体更加浑浊不堪,加上轿车“倒栽葱”式沉在水中,无法分辨车内情况,为施救增加了难度。牛红生蜷缩着身子在水中摸索。很快他摸到后车门一条缝隙和一只胳膊,便用力将车门拽开,把人拉出水面。正在不远处施工的薛景、徐彬等人听到呼救声也跑过来,伸手将人拖上岸边。这名乘客被及时营救,很快就恢复了意识。

“车内还有几个?”多次参与单位各项应急演练的牛红生,第一反应就是确认车内情况。这名乘客伸出两个手指说道,还有两个人。

牛红生果断地向岸上人喊道,快打120!再下来几个人搭把手。由于车辆反扣在水底,水压大,几个人用铁锹等工具也没能将风挡玻璃打碎。于是,他们就在没胸深的水中一起发力,把四轮朝天的捷达车翻转过来。

就这样,经过10余分钟的努力,陆续将困在车内的司机和一名女子解救出来。因为女子溺水时间长,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牛红生立刻跪在她身旁,清理口鼻异物,用胸部挤压法进行抢救,这名女子吐出一大口水,慢慢恢复了呼吸和心跳。这时,急救车到了,牛红生等人一起将三人转移到救护车上后,才悄悄离开现场返回到岗位上。

10天后,获救者及亲属一行10余人,专程给牛红生等人送上两面锦旗和感谢信,并鞠躬表示感谢,牛红生却说:“看到有人遇到危难,伸把手是应该的,相信无论谁都会这么做!”

有人问他,当时刚下完雨,水那么深、水流那么急,你不害怕吗?牛红生说:当时根本没时间害怕。在我看来,遇到他人有难,出手相助应该是人最原始的本能和天性,也是做人最应有的善良和最基本的道德。我们都不希望再发生这样的事儿,但是再遇到这样的事儿,我还会冲上去!

他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发现邻居老人晕倒在家,便帮助联系120救护车;得知夜班员工突发疾病,便连夜送往40公里外的油田总院治疗。先后荣获盘锦市文明市民标兵、“辽宁省见义勇为英雄”等荣誉称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