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全球人口减少影响石油需求增长

日期:2021-08-09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1
08/09
14: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石油供应 石油消费

沙特能源部部长萨勒曼近期表示,沙特将是坚挺到最后的石油供应商,所有油气资源都会被释放出来。该言论是在欧佩克+最新协议达成后发表的,而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赛尔2019年1月也表达过类似观点。

2019年底,国际能源署(IEA)石油工业和市场部主管尼尔·阿特金森表示,“至少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石油产品的需求将不断上升,这将巩固沙特作为全球石油市场基石的角色,成为市场上最可靠和最大的石油供应商”。

阿特金森还强调了另一个很少被讨论的石油需求影响因素,即关键需求地区人口减少。阿特金森认为,人口增长仍是石油需求的主要驱动力,估计石油需求可能在本世纪30年代达到峰值。

过去几年,能源行业的大部分注意力都集中在气候变化等似乎更关乎人类生死存亡的危机上,现在重点聚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上,但人口减少很少被认为是长期石油需求前景的主要不利因素。这可能是因为人口下降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全面影响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感受到。

但专家警告称,世界人口正在以比预期更快的速度减少,可能最终会对包括能源在内的全球经济主要领域产生巨大影响。

7月初,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警告称,人口减少和老龄化已不再是发达经济体的问题,而是世界多数国家目前正在面临的问题,这些国家都在渐渐过渡到人口自然减少的情况。1950年全球生育率为4.7,2017年几乎减半至2.4,预计2100年会降至1.7以下。这意味着本世纪全球人口将经历大规模缩减。事实上,研究人员预测,全球人口将在2064年左右达到97亿的峰值,然后在2100年降至88亿。而越来越多的人口统计学家则认为,全球人口将在2040~2060年的某个时间点达到90亿上下的峰值,接着便开始减少。到21世纪末,全球人口或将回到现在的数量,并稳步走低。

主要石油消费国人口下降

对油气看涨者来说,长期形势不明朗的原因是,预计主要石油和天然气消费国的人口会大幅减少。到2100年,中国和日本的人口可能减少约50%。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每日的消费量估计为1280万桶,而日本是世界第四大石油消费国,每日的消费量为400万桶。

第三大石油消费国印度的情况略好一些,但到2100年仍将损失1/4的人口。俄罗斯是世界第五大人口大国,预计其人口会减少15%~50%。美国人口预计从2020年的3.31亿增至2060年的4.04亿,之后将保持稳定。

欧元区是少数几个亮点地区之一。欧洲人口预计继续增长,从2020年的5.07亿增至2075年的7.08亿,到2100年降至6.89亿。但欧洲仍确立了一些世界上最积极的气候目标,如欧盟已宣布一系列气候变化提案,旨在推动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人口减少可能因老龄化危机而加剧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到2100年,全球80岁老人的数量将从目前的1.41亿增至8.66亿。在美国,到2060年,65岁及以上的美国人将从5640万增至9820万,增幅近75%。根据2019年的统计数据,并假设每位司机每加仑汽油平均行驶20英里,这意味着汽油需求将下降约5%,55~64岁年龄段的司机行驶里程(每年1.1972万英里)将大幅降至65岁及以上年龄段司机的7646英里。

另外,人口老龄化也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60岁以上人口比例增加10%,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下降5.5%。

非洲人口增长不足以弥补全球缺口

非洲人口的快速增长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不足,但远远不足以遏制其他国家未来人口减少的趋势。非洲是一个有趣的案例,这不仅是因为对未来几十年的人口预测在某种程度上可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因为非洲大陆拥有庞大的人口,每日消耗430万桶石油,只是略低于印度。

联合国预计非洲人口将从2020年的13亿增加一倍,到2050年达到25亿,到2100年达到43亿。联合国估计,非洲的生育率(从1980年的6.7降至目前的4.4)还需要30年才能降至3以下。

然而,这低估了非洲大陆大部分地区上学女孩数量大幅增加的影响。20世纪70年代,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小学入学率仅略高于50%,此后这一比例几乎上升到100%。从世界其他地区获得的经验教训表明,在预测人口增长曲线时,教育因素不可低估。如由于女性受教育程度大幅提高,20世纪80年代初到2006年,伊朗生育率从7减至2以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到2050年,非洲电力消费将转向可再生能源,预计到2100年,大部分电力会来自太阳能和风能。

总的来说,可以推测,全球的人口发展趋势对长期的石油需求前景构成了缓慢但真实的威胁,甚至其影响力超过世界各国政府感到日益头疼的气候政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