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交易将迎来几十年来最平静的一年

日期:2021-08-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佳晶

国际石油网

2021
08/27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交易 石油市场 油气市场

据8月24日报道,温斯顿•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曾告诫各国领导人,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好的危机,石油巨头通常都会对这一警句深表同意(石油巨头很少不听这一建议)。在正常情况下,能源低迷态势为财力雄厚的石油和天然气巨头创造了绝佳的机会,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优质资产。举一个很好的例子,该行业发生了大量的大型并购交易,包括荷兰皇家壳牌与BG集团、加拿大油砂公司和森科尔能源公司之间的600亿美元的合作,包括失败的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之间拟议的合并。

如今,这些大石油公司好像已经抛弃了这一老套做法,似乎对一些并购行动并不感兴趣。

就并购而言,今年是油气行业最慢的一年。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已宣布或完成的并购交易总额为860亿美元,有望成为20年来能源领域并购交易最低迷的年份之一。

并购热潮消退

石油行业的高管们似乎过于胆怯,不愿出手购买在最近一次石油市场低迷后出现的大量不良资产,不过,这是有充分理由的。毕竟,对许多收购公司来说,上一波并购浪潮变成了一场灾难。

去年,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将股息从每股0.16美元削减至0.4美元,相当于削减66%。这是该公司自二战以来第一次削减股息,这证明了石油行业受到的冲击是多么严重。然而,大幅削减支出可能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2016年收购BG集团的这一交易,让该公司损失了600亿美元。

西方石油公司以550亿美元杠杆收购阿纳达科公司,这已成为油气并购失败的典型案例。这笔交易已经变成了一场彻头彻尾的灾难,让该公司陷入了深深的困境,因为它背负着堆积如山的债务,还有一些冷嘲热讽,即用收购阿纳达科的一小部分资金来收购自己。

石油巨头的高负债水平也难辞其咎,这时矛头指向了英国石油公司(BP Plc)。英国石油公司的债务极高,尽管这可能与2018年与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105亿美元的合并没有太大关系,更多的是与深水地平线(Deepwater Horizon)石油泄漏事件有关,多年来,该事件导致BP在清理成本和法律费用方面损失了令人震惊的650亿美元。

BP的债务权益比为0.87,远高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0.47的平均水平,是石油巨头中最高的。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石油并非唯一陷入债务难题的公司。

雪佛龙、壳牌和道达尔都宣布在当前财报季恢复股票回购,埃克森美孚选择偿还债务,而不是奖励股东。埃克森美孚在2016年暂停了回购,因为该公司正在进行最激进的页岩扩张项目,尤其是在二叠纪盆地。

《华尔街日报》的李金乔(Jinjoo Lee)说,埃克森美孚的灵活性不如同行,这是由于多年来的超支,随后遭遇了残酷的2020年。这使该公司处于弱势地位,现在埃克森美孚别无选择,只能降低其债务水平,要知道其债务水平最近已达到历史高点。

对XOM的股东来说,幸运的是,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Darren Woods)向投资者保证,恢复股票回购是“可能的”,不过他重申,恢复资产负债表的实力,使债务恢复到与强劲的AAA评级相符的水平仍是当务之急。

不过,表示,像雪佛龙和道达尔这样资产负债表相对强劲的石油巨头,可以收购GALP Energia 等低价资产,或者英国石油公司在阿曼一个天然气项目中的股份。

资本的约束

油气公司更倾向于维持最重要的股息或削减资本支出,以保持流动性,而不是合并。这是上一个收益季度可以清楚地看到的趋势。

全球油气公司在努力维持资本纪律的同时,仍未提高资本支出预算。

根据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数据,2020年,该公司跟踪的190家油气公司的总投资预算预计将从3347亿美元增长4%,至3480亿美元,但较2019年4617亿美元的水平低25%。

预计2021年全球七大石油巨头的总支出将达到782亿美元,仅比2020年的778亿美元增加1%,比2019年的1100亿美元减少20%。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认同并购前景惨淡的看法。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米歇尔·德拉维尼亚(Michele DellaVigna)表示,资产高度分散的美国页岩行业仍有可能出现一系列整合。

德拉维尼亚承认,“我们不太可能看到上世纪90年代的大型并购重演,不过,并购有财务上的理由,尤其是在美国页岩行业,要知道,该行业此前一直缺乏成本约束。在行业整合、财政紧缩和进入壁垒上升的时期,石油行业实现了最佳的企业回报。我们认为,在股东要求去碳化的压力下,可能会重现类似上世纪90年代末那样的资产整合和资本纪律阶段。"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