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国家级示范区揭牌 十二亿吨页岩油田浮出水面

日期:2021-08-30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一鸣

国际石油网

2021
08/30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页岩油勘探 页岩油开发

大庆油田古龙页岩油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我国页岩油革命驶入新征程。8月28日,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推进会暨示范区揭牌和古页油平1井揭碑仪式举行。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表示,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获批并启动建设,是松辽盆地乃至全国油气勘探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要全面建立“政产学研用”科技攻关模式和多层面联合科技攻关体系,解决制约页岩油勘探开发难题,加快页岩油产业化商业化步伐。

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戴厚良透露,中国石油目前已在松辽、鄂尔多斯、准噶尔、渤海湾等盆地取得重要进展,大庆古龙页岩油是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

潜力

自北美页岩油气革命重塑全球能源格局以来,世界各国对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充满热情和信心。中国石油大庆油田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大庆古龙页岩油将成为大庆百年油田建设的重要战略资源。

“自2020年2月21日见油开始至今,古页油平1井累产油气当量近万吨,充分证明陆相页岩产量很可观,还能稳住。”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首席技术专家、页岩油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崔宝文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建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页岩油气革命的实质是技术革命,大庆古龙页岩油勘探取得的重大战略性突破十分可喜,后续还要解决一系列技术和经济难题,尽早实现规模有效开发。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大庆古龙页岩油已有43口直井出油,5口水平井获高产,2021年落实含油面积1413平方千米,新增石油预测地质储量12.68亿吨。

2015年,中国国内原油产量达到了2.15亿吨的历史峰值,此后一直在1.9亿吨上下徘徊,2018年降到1.87亿吨最低点,而原油进口量却逐年递增,2020年,我国石油的对外依存度高达72.7%。“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探索出来的方法,或将打开中国页岩油开发新的一页。

吕建中分析说,从我国近些年的情况来看,致密气开发成效比较显著,页岩气开发虽有较大突破,但仍受到技术装备水平的限制,开发效果远低于最初的期望,而页岩油的开发更为复杂,对技术和装备的要求更高。

破局

加强页岩油勘探开发已被列入“十四五”能源和油气发展规划。依据大庆油田的规划,2021年将实施100口井,目前已完钻58口井,试油27口井,已有25口井见油,17口井获工业油气流。“十四五”将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10亿吨,页岩油年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外大多采取水平井+大规模体积压裂技术开采页岩油,但古龙页岩油与其他类型的页岩油都不同,原有的技术不能开采出地下油气,大庆油田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形成“逆混合、限流射孔、复合提产”压裂主体工艺,创新发展复合提采技术,最终开发出高品位的古龙页岩油。

吕建中强调,展望“十四五”及更长一个时期,我国页岩油及其他非常规油气开发能否取得重大突破,归根结底需要依靠加强技术创新。因此,需要继续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进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突破制约页岩油气发展的瓶颈性难题。

与国内“非常规”油气开采成本高、递减快相比,古龙页岩油具有“三高”特点,游离烃的含量高、气油比高、压力系数高,因此流动性较好,易高产。油的品质好、密度低、黏度低、烃质组分高,一吨油可以“拔”出27%的轻烃,天然气里面还有大量乙烷,所以“更值钱”。

记者获悉,大庆油田将紧紧围绕“加强基础、搞清资源、突出重点、攻关试验、加快推进”的工作思路,强化基础研究,加大勘探力度,组织好技术攻关和开发试验,创新机制体制和管理模式,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各阶段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创新领航、技术先进、绿色生产、管控智能、机制灵活、少人高效”的示范工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