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塔里木乙烷制乙烯工程投产

日期:2021-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8/31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乙烷制乙烯工程 独山子石化 中石油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核心装置(60万吨/年乙烯装置)。

8月30日22时许,中石油独山子石化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装置生产出合格乙烯产品。标志着中石油在新疆南部地区单笔投资规模最大的炼化项目建成投产。

该项目位于新疆库尔勒市上库工业园区,总投资80.4亿元,占地2216亩。项目立足于塔里木油田丰富的天然气资源,本着“资源就地转化、综合利用、企地共同发展”的原则建设。

独山子石化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是新疆和中石油的重点工程,也是中石油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的效益工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工程;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为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

项目由60万吨/年乙烯、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3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三套主要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辅助系统构成。乙烯装置以纯乙烷为原料,采用中石油自主研发的乙烷蒸汽裂解工艺技术,具有引领国内天然气资源高附加值综合利用和降低国外乙烯工艺技术依赖的双重示范作用。

相较传统石脑油加工乙烯,乙烷制乙烯具有乙烯收率高、能耗低、流程短、成本低等优势,乙烯收率可由30%左右提高到80%,成本可降低30%以上,乙烯收率、综合能耗等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被化工界称为国产乙烯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独山子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利平说:“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生产的全密度聚乙烯、高密度聚乙烯是一种结晶度高、非极性的热塑性树脂,下游产品涵盖管材、高强膜、注塑、拉丝等领域,大家平时常见的包装盒、塑料壶、各类管材、薄膜、酸奶盒子等,都是以聚乙烯产品为原料生产的。”

据悉,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50亿元,可在新疆南部地区形成以乙烯为龙头和主导的产业集群;将有效带动下游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实现资源开发直接惠及当地,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和中巴经济走廊综合承载区建设,夯实新疆南部地区工业基础,带动经济发展。

独山子石化地处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西部重要的大型石化基地和油气引进、储运、加工枢纽。随着塔里木60万吨/年乙烷制乙烯工程投产后,独山子石化乙烯年产能迈上200万吨新台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