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研究制定本国碳税体系

日期:2021-09-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董宣

国际石油网

2021
09/07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税体系 哈萨克斯坦石油 哈萨克斯坦脱碳

俄罗斯油气纵横网站8月31日报道,哈萨克斯坦能源部部长努尔兰·诺加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正在研究制定本国碳税体系,以避免全额向欧盟支付碳边境税。

欧洲是哈萨克斯坦原油的主要出口方向,欧盟征收碳税将对产油国油气行业产生负面影响。哈能源专家巴伊吉利基诺夫判断,欧盟2023年起开征碳关税,哈石油行业每年将损失40亿~50亿美元。今年7月,欧盟委员会发布了“Fit for 55”一揽子气候能源方案,旨在实现到2030年将欧盟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55%、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Fit for 55”方案包括扩大欧盟碳交易市场、停止销售燃油车、征收航空燃油税、扩大可再生能源占比、设立碳边境调节机制等多项举措。

诺加耶夫强调,为避免向欧洲支付全额碳边境税,哈萨克斯坦不仅需要制定国内能源消费碳税、进口和出口碳关税,还要建立碳基金。从碳税中获得的资金,将用于支持气候项目的实施,以便实现哈国经济深度脱碳的目标。他还称,为实现去年提出的2060碳中和目标,哈萨克斯坦需要实行一系列脱碳措施,例如减少天然气火炬的燃烧、减少炼厂温室气体的排放,发展可再生能源行业和重构能源行业等。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行业,目前,哈国拥有总装机容量为1897兆瓦的123座可再生能源设施。2025年前,该国将再投产总装机容量达4400兆瓦的182座设施。这将确保实现可再生能源在哈国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超过6%的目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