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重磅!中国石油与常州大学成立创新联合体!

日期:2021-09-11    来源:立方石油

国际石油网

2021
09/11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油气产业 石油行业

9月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大学大学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焦方正,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总经理匡立春,常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技管理部副总经理杜吉洲,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共同为创新联合体揭牌。范维澄、苏义脑、袁士义、吴锋、孙金声、徐春明、李宁、任其龙等两院院士,中国石油下属相关科研院所以及常州大学的领导和专家出席活动,为创新联合体的建设建言献策。

新时期,围绕如何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常州大学经过多轮次深入对接、交流和研讨,决定成立创新联合体。

“创新联合体是一种全新的攻关组织模式,企校双方有着共同的责任和使命、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任务,将一体化参研、一体化融合、一体化人才培养,进一步促进校企双方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强化‘从0到1’的前瞻性、基础性、战略性基础理论研究,引领关键核心技术发展。”焦方正表示。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最大的油气生产和供应企业,始终以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和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目标,大力实施“创新、资源、市场、国际化、绿色低碳”五大战略,坚持事业发展、科技先行,推进油气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在国家油气创新体系中居主导地位,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以此次成立创新联合体为契机,双方将共同打造具有行业引导力和学术创造力的创新联合体,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闯‘无人区’,加快校企协同创新和跨界融合创新,为解决石油行业重大技术瓶颈而不遗余力。

作为一所具有石油石化行业特色优势的高等院校,长期以来,常州大学突出自主创新,坚持石油石化特色,全面推行“顶天立地”有效科研,通过数十年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三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学科排名前列;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在Nature Index(自然指数)排名中,学校连续五年位居全国高校前70位;授权发明专利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国高校前50位;建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基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培育点)等一批国家和省部级技术创新平台。

陈群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学校将以创新联合体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科、科研和人才优势,以完善创新机制为重点,以整合创新要素为主线,以首批合作项目为抓手,力争将创新联合体打造成新时期的科技创新范式,形成一批高质量可转化的世界一流科研成果,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支撑引领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制胜法宝。”

创新联合体由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牵头组织、常州大学负责具体组织实施。作为企校强强联合、长期合作、优势互补、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稳定支持的非独立法人创新组织,创新联合体设有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联合体办公室等相关机构,实行联合建设、联合管理、高效运行,推进长期科技合作。

“创新联合体是顺应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实践、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举措、深化企校战略合作的重要载体,我们将深入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围绕原创性理论问题及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开展联合攻关,突出基础研究的前沿引领性、突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应用示范性、突出创新能力提升的重点标志性,为中国石油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常州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提供顶天立地的源动力。”蒋军成说。

据悉,创新联合体将采用实体化运行,遵循“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的原则,重点瞄准中国石油增储上产、炼化转型升级、安全绿色低碳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聚焦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瓶颈,围绕原创性理论问题及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难题开展联合攻关。

揭牌仪式后,还举行了创新联合体第一届管理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第一次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了相关制度、章程。与会期间,专家、学者还将就第一批科技合作项目进行开题设计论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