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BP: 低碳转型战略最激进

日期:2021-09-26    来源:中国石化杂志  作者:代双杰 施晓康 梁政伟

国际石油网

2021
09/26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碳转型 BP 油气处理

为应对气候变化,政府机构、环保组织及投资者不断向国际石油公司施加压力,BP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碳中和目标,且在早年即开始涉足可再生能源行业。目前,BP已经完成组织架构改革,正在全方位拓展低碳能源业务,重塑终端消费业务,精简传统油气业务,加速向综合性能源公司迈进。

严格制定碳中和目标

2020年2月,BP对外宣布其制定的碳中和目标,包括:在2023年前为主要油气处理设施安装甲烷测量装置,实现甲烷强度减少50%;在2030年前实现作业减排30%~35%,实现油气生产减排35%~40%,实现销售产品碳强度减少15%;在2050年前实现作业净零排放,实现油气生产净零排放,实现销售产品碳强度减少50%。据统计,2020年BP温室气体排放量高达3.74 亿吨。这意味着BP在大幅调整业务结构的同时,还需要大规模采取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植树、碳排放权交易等方式抵消其温室气体排放。横向对比美国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并未制定净零排放目标,仅制定了碳强度目标,相比之下,BP制定的碳中和目标较为严格。

大幅改革组织架构

为了提高转型效率,在宣布碳中和目标的同时,BP也完成了大刀阔斧的组织架构改革。改革前BP设置上游、下游、财务、法律、市场和宣传等五个部门,改革后则设置了多达11个团队,包括生产和作业、客户和产品、天然气和低碳能源、创新和工程等四个效益及价值增长团队,战略和可持续发展、区域和城市解决方案、贸易和运输团队等三个商业机会发现及开发团队,财务、法律、人员和文化及沟通和宣传等四个业务支持团队。其中,生产和作业团队将继续专注于传统油气业务。天然气和低碳能源团队承担着推动BP天然气、生物能源、氢能和CCUS及低碳电力业务发展的重任。客户和产品团队将负责重塑和拓展终端消费业务。

拓展低碳能源业务

基于碳中和转型需要,结合BP在其发布的《2050年世界能源展望》中对中长期能源消费的预测,BP计划在2030年前构建由天然气、生物能源、氢能、低碳电力资产组成的低碳投资组合,实现天然气投资回收期15年,其他低碳能源投资内部收益率8%~10%。为实现上述目标,BP计划将低碳能源行业的年投资额在2025年前提高8倍至40亿美元,占全部资本支出的20%~30%,并在2030年前提高10倍至50亿美元。

BP低碳能源业务具有几十年发展历史。近年来,BP通过并购投资和商业合作不断加快在天然气、生物能源、氢能、太阳能发电、海上风电、陆上风电等领域的布局。

1. 天然气

BP认为,在化石燃料中,天然气相比于石油和煤炭具有更持久的前景,因为天然气在支持快速增长的发展中经济体的低碳化和减少对煤炭的依赖等方面都发挥了显著的作用,并且天然气与CCUS技术结合,是一种接近零碳的能源。BP公司预计,在快速转型情景中,由于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逐渐从煤炭转向天然气等低碳能源,全球天然气需求将在2035年前保持增长,随后逐渐回落,并在2050年回落至2018年的水平。在净零情景中,全球天然气需求迅速达到峰值并迅速下降,在2050年降至比2018年低35%左右的水平。

近年来,BP强化天然气业务布局。2019年,BP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英国、埃及投产3个天然气项目,新增峰值平均权益产量14万桶油当量/天,相比之下,当年新投产原油项目新增峰值平均权益产量仅1万桶/天。2020年,BP在印度和也门投产两个天然气项目,新增峰值平均权益产量14.5万桶油当量/天,相比之下,当年新投产原油项目新增峰值平均权益产量仅3.5万桶/天。

当前,BP的LNG产能为1500万吨/年,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天然气销售量2500万吨/年和LNG产能超过3000万吨/年。为实现这一目标,在未来几年,BP计划在印度、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印度尼西亚、毛里塔尼亚等地投产7个天然气或LNG项目,新增峰值平均权益产量38.5万桶油当量/天。同一时期,计划新投产原油项目新增峰值平均权益产量15.5万桶/天。

2. 生物能源

BP认为,在碳中和转型背景下,生物燃料、生物甲烷和生物质能等生物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增加,液体生物燃料主要用于交通行业,生物甲烷可以直接替代天然气应用于各行业,生物质能可用于发电。其中,生物燃料比电池和氢能能量密度高,在航空业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BP预计,在快速转型情景中,到2050年,生物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约为7%,在净零情景中占比接近10%。

由于生物能源生产受耕地、水等条件限制,且部分生物能源的生产耗用粮食、饲料。因此,生物能源当前主要在美国、巴西等农业资源发达、成本低廉的国家生产。早在十多年前,BP即进军生物能源领域。2011年,BP以6.8亿美元收购巴西生物燃料公司CNAA 83%股权,后增持至99.97%。2018年,BP向美国航空生物燃料公司Fulcrum投资3000万美元,计划每年生产3亿加仑生物燃料。相比生产传统燃料,生产生物燃料将至少降低80%碳排放。2019年,BP和美国粮食公司Bunge在巴西设立合资企业BP Bunge Bioenergia,双方分别持股50%,该公司在巴西运营11座生物燃料工厂,甘蔗加工能力达3200万吨/年,乙醇产能达15亿升/年,能够为巴西电网供电1200吉瓦时。

当前,BP生物能源产量为2.2万桶/天,并通过子公司Air BP在6个国家的18个机场持续供应生物燃料。BP计划在2025年前实现生物能源产量达到5万桶/天,在2030年前实现生物能源产量超过10万桶/天,生物喷气式飞机市场占有率达到20%,并在巴西建设低成本生产设施。

3. 氢能

尽管氢能生产成本较高,但BP认为,随着碳价上升及技术革新,氢能竞争力将逐渐上升,需求呈增长趋势,并将在工业和交通行业广泛使用。预计到2050年,在快速转型情景中,氢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不包括燃料的非燃烧使用)的占比约为7%,在净零情景中约为16%,使用量将达到约60艾焦,且超过95%来自蓝氢和绿氢。

BP对蓝氢和绿氢生产均有布局。2020年,BP与丹麦可再生能源公司 Ørsted合作,在BP位于德国的一家炼油厂生产绿氢,并计划在2024年投产时产能达到1吨/小时。2021年3月,BP宣布将在英国提赛德建设英国规模最大的蓝氢生产设施,预计2027年前投产,到2030年产能可以达到1吉瓦/年,占英国氢产量的20%,并将结合CCUS技术每年捕获和封存200万吨二氧化碳。BP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核心氢能市场占有率达到10%,未来将启动更多氢能项目。

4. 低碳电力

随着生产成本降低和政策激励,BP认为以风能和太阳能主导的可再生能源将是未来30年增长最快的能源来源。在2035年前,太阳能和风能年均装机容量将增长350吉瓦和550吉瓦。到2050年,在快速转型情景中,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增至45%,在净零情景中,占比将增至60%。

BP早在四十年前即进入太阳能发电领域,并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光伏组件生产商。但是,2012年BP出售其全部太阳能发电业务。2017年,BP重返太阳能发电领域,以2亿美元收购欧洲最大太阳能开发商Lightsource 43%的股份,并在2020年增持至50%,计划在2023年将装机容量提高至10吉瓦。

BP陆上风电业务已经有十余年历史,目前在美国8个州运营10个陆上风电项目,装机容量达1.68吉瓦,并且积极研发应用风电储能技术。2020年,BP公司首次进入海上风电领域,以11亿美元收购挪威国家石油公司Equinor旗下美国东部海上风电项目Empire Wind和Beacon Wind 50%权益,计划在开发后达到4.4吉瓦装机容量。2021年2月,BP与德国伙伴EnBW在英国海上风电招标中中标,预计投产后达到3吉瓦装机容量。

当前BP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项目装机容量为3.3吉瓦,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50吉瓦。

重塑终端消费业务

除计划大幅提升低碳能源产能外,BP也将积极重塑终端消费业务。在保留燃油和润滑油销售业务的同时,随着能源消费趋势的变化,BP将在战略便利店、加氢站、充电桩等领域发力,并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终端销售额相比2019年翻倍的目标。

1. 战略便利店

BP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便利食品和饮品需求将在2030年前翻倍,保持每年5%的增长。因此,BP公司计划在2030年将战略便利店数量从1600个提高至超过3000个。

2. 加氢站

BP认为,由于能量密度较高,氢能将成为适合重型汽车使用的低碳燃料,预计2040年氢能需求将增加至1600万吨每年。BP在十多年前即开始建设运营加氢站。2006年,BP与北京清能华通公司合作建成我国第一个加氢站示范项目。基于对氢能需求增长的预测,BP公司计划在2030年前在欧洲和美国建成大型加氢站。

3. 充电桩

BP看好新能源汽车前景,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在2040年将达到9亿辆,与燃油车数量持平,其中半数以上将位于美国、欧盟、英国和中国,并且近65%的新能源汽车电力需求将通过共享充电桩供应。因此,BP将大幅增设充电桩。2018年,BP向美国快速充电企业FreeWire和以色列超快充充电电池企业StoreDot分别提供50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风投资金。同年,BP收购英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充电公司Chargemaster,该公司与世界主要汽车制造商、酒店、超市保持技术和商业合作,生产销售家用和共享充电桩,并提供充电服务。2021年2月,BP宣布将与Uber合作在美国休斯敦选址铺设快速充电桩。2021年3月,BP宣布与大众合作,在英国、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的BP零售站点安装快速充电桩。截至2019年,BP在英国和中国运营超过7500个充电桩,计划2030年前将充电桩数量提高至7万个。

开拓CCUS和碳抵消业务

为实现碳中和目标,BP近年来不断开拓CCUS和碳抵消业务。

2018年,BP参与英国政府领导的清洁天然气项目,在天然气发电厂就CCUS技术的商业应用进行试验。2019年,BP向英国CCUS研发公司C-Capture投资460万美元,在英国一家发电站进行试验,研发可应用于发电站和工业设施的CCUS技术。2020年,BP与埃尼、Equinor、国家电网、壳牌和道达尔共同在英国北海开发碳运输和存储基础设施并担任作业者,拟将英国提赛德和亨伯赛德地区工业排放二氧化碳封存至北海海底,计划在2026年正式建成运营,预计能够减少英国工业碳排放的50%。

在碳抵消业务方面,2020年,BP以500万美元购买美国最大植树公司Finite Carbon多数股权。该公司当前在美国共有49个项目,总面积达到310万英亩,抵消碳排放量8270万吨,旨在降低土地所有者进入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门槛,为土地拥有者已经创造7.2亿美元的收入。到2025年,BP将通过约100个植树项目获得碳排放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