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壳牌:实施净零排放的碳管理

日期:2021-09-26    来源:中国石化杂志  作者:赵曈 米林林 李艳磊

国际石油网

2021
09/26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壳牌 净零排放 低碳转型

在大型国际石油公司中,壳牌于2021年2月发布的“赋能进步”低碳转型战略具有比较强的代表性,且为低碳转型目标出台了完善明确的配套资金配置规划。

碳管理目标及举措

壳牌就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给出了具体定义,其提出的“净零排放”包含了范围一至范围三的全部碳排放,其中,范围一是企业地理边界内生产经营活动向大气排放的温室气体;范围二是指企业外购的电力和热力(蒸汽/热水)产生的排放;范围三是指除了范围二以外的其他所有间接排放,最新的ISO14064-2018对范围三排放进行了一个归类,包括企业上下游运输产生的排放、企业使用产品的碳足迹及这些产品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等,每个部分又有细分领域,统计方法比较复杂。据壳牌统计,范围三占比超过90%。

针对净零排放的碳管理问题,壳牌实施了一系列举措,包括: 参与前期碳排放统计方式研究。壳牌联合科学减碳倡议组织(SBTi)、转型路径倡议组织(TPI),以及其他行业组织,参与其研究制定针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碳排放统计标准工作,并将根据这一标准统计其自身碳排放。根据实际情况设定短、中、长期减排目标。2018年壳牌碳排放量达到17亿吨的峰值;短期至2030年,其碳排放强度将降低20%;中期至2035年,碳排放强度将降低45%;直至2050年,实现完全净零排放。

确定减排方式及优先级。壳牌确定的减排方式包括三类:一是避免新增碳排放;二是降低现有经营活动的碳排放;三是通过“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抵消前两类方式无法解决的排放量,这三类减排方式优先级从高到低排列。为此,壳牌预计到2035年,将每年增加2500万吨的碳捕集和存储(CCS)能力,并已经参与加拿大奎斯特、挪威北极光及荷兰的波尔托斯三个碳捕集和存储项目中。按计划,到2030年,壳牌通过自然方式降低范围三的碳排放量将达到1.2亿吨/年。

将减排目标融入高管绩效考核。为激励下属企业积极发挥作用,壳牌已将碳减排目标融入绩效考核之中,这将影响超过1.65万名壳牌高管的股权分红奖励。考核标准为:相比2016年,2023年碳排放强度应下降6%~8%。对于核心管理层人员,这一事项的考核权重也由10%提高至20%。

低碳转型目标及具体举措

在“赋能进步”低碳转型战略中,壳牌明确其转型目标为: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实现净零排放,赋能生活及尊重自然。其中,前两项目标中包含了最多的低碳转型举措。

在转型战略中,壳牌明确将其现有业务划分为三大类别,包括传统上游业务、转型支撑业务及增长型业务。壳牌为这三类业务在转型中各自应发挥的作用给出了明确定位,并提出了各类业务实现转型的具体举措。

(一)传统上游业务

壳牌预计未来几十年,石油与天然气仍将是主要的一次能源。壳牌也将在这期间持续供应石油及天然气。不过,壳牌的上游业务将更加聚焦于最有竞争力的项目。据统计,壳牌上游业务80%的现金流来自其9个核心资产群组,而未来的上游投资,80%也将聚焦于这些资产。对于投资回报率高、现金流表现优异,以及未来能与其他类型业务,如一体化天然气业务产生协同效用的项目将受到更大重视。对于其他非核心资产,如埃及陆上及菲律宾业务等在其资产组合中竞争力较弱的项目,壳牌将有计划实施剥离。

壳牌将加强重点战略区域的勘探投资,预计2021—2025年,每年用于这些区域的投资将保持在15亿美元水平。不过2025年后,壳牌计划将不再进行任何新的前沿勘探。对于保留运营的上游资产,壳牌将持续改进项目运营效率,通过一系列举措降低运营成本,计划到2025年,其整体项目运营成本较2019年下降30%。当前壳牌传统上游业务项目的平均内部收益率已达到20%~25%,平均的盈亏平衡油价为30美元/桶,平均预期投资回收期7年。同时,壳牌将特别注意项目对于环境保护的影响,计划到2025年,壳牌作业者的甲烷排放强度降低至0.2%以下,到2030年力争消灭火炬,彻底实现常规的上游项目“零排空”。

(二)转型支撑业务

这一类包含一体化天然气业务,以及化工和炼化产品业务。

关于一体化天然气业务,壳牌预计至2040年,LNG需求量将以每年4%的幅度增长。壳牌计划继续扩大其在LNG市场的领导地位及市场份额,配合其上游业务等各种渠道加大气源获取力度,以维持其LNG厂满负荷生产。壳牌计划未来其LNG业务平均内部收益率达到14%~18%,并将持续降低其LNG项目技术成本,至2022年末,壳牌目标将其LNG业务运营成本较2019年降低20%。同时,壳牌计划发掘航运市场潜力,因LNG是当前世界上最清洁的船运燃料。壳牌的目标是提供全球市场20%的燃料份额,通过运用其LNG的贸易与市场营销资源能力,为客户提供碳中和LNG解决方案。另外,在天然气制油方面,壳牌不会新建绿地项目,但将通过进一步开发高端市场扩大盈利能力。

在化工和炼厂产品业务方面,当前壳牌正在改造其所属的14个炼厂,至2030年,将使之整合成为6个高价值的能源与化工品园区。同时,壳牌正在有计划剥离非核心炼厂资产。这一炼厂改造计划将减少55%的传统燃料油产量,与此同时,增加低碳燃料及化工品的产出份额。壳牌预期化工品需求将长期保持增长,因此,将加强其化工业务,并聚焦于化工中间体及特殊化学品的生产研发,目前壳牌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路易斯安娜州及中国南海建设试验项目。另外,壳牌也在进行循环化工研究与生产,将通过垃圾回收生产化工品,并计划到2025年通过这种途径年处理垃圾100万吨。这一类型化工品的定价模式,将由传统的受前端大宗原料价格影响的定价模式,转变为以为终端客户提供价值为定价依据的模式。到2030年,预期这一变化能够将壳牌化工品业务受油气价格影响的风险暴露程度降低70%。

(三)增长型业务

这一类型包括市场营销业务,以及可再生能源和能源解决方案。

关于市场营销业务,壳牌当前已经收购了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充电站运营商NewMotion、美国电动汽车和能源管理软件开发商Greenlots,以及英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共充电设施运营商Ubitricity。计划到2025年,壳牌的充电终端将由目前的6万个扩大到50万个。同时,壳牌计划在这些终端整合加氢、LNG以及可再生天然气业务,这项业务计划将进入印度、印尼、墨西哥、俄罗斯及中国市场。同时,壳牌将继续扩展其生物燃料生产与销售业务,其下属合资企业Raizen在巴西开展甘蔗生产生物乙醇,而壳牌刚刚收购的Biosev所拥有的的技术,能够使低碳燃料的产能提高50%。

在可再生能源及能源解决方案方面,主要业务包括一体化电力、氢能、碳捕集与存储(CCS),以及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体化电力业务计划到2030年,电力年销售总量达到560万亿瓦时,服务的零售和商业客户总量超过1500万人。壳牌计划通过与其他大型公司合作,协助其完成去碳化进程,并将在近期以每年20亿~30亿美元规模追加投资。

在氢能业务方面,壳牌将建设一系列绿色氢能项目,近十年计划新增总生产能力超过4千兆瓦,以为工业和重型运输行业服务,实现在全球绿氢销售中两位数市场份额目标。

关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壳牌计划2021年投资1亿美金,用于种植碳中和林、湿地修复等项目,通过自然方式存储其他业务中无法避免与降低的碳排放。

配套资本规划

壳牌转型规划的一大特色,即针对低碳转型目标,出台了完善明确的配套资金配置规划。作为一个既处于生命周期中的成熟期、又面临巨大转型发展不确定性的公司,壳牌在转型期要确保投资者稳定分红收益增长,又应为新兴业务创造适度宽松的资本环境。对此,壳牌配合转型计划,对于公司资本结构及配置做出顶层设计,分企业层面、业务组合层面及项目层面考虑资本配置,并对不同类型业务的投资规划及回报预期设定标准,以及其他投资考量因素,期望通过差异性、多样化投资,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公司整体财务与金融风险。

(一)公司低碳转型资金配置

壳牌在其规划中明确,在三个支撑业务中的资金分配原则为:保持总资产规模、通过既有高收益业务以及逐渐成长的新兴业务组合实现稳定现金流,以及为未来发展创造价值。其资金分配分为三个层面:企业层面、业务组合层面以及项目层面。在企业层面,资金分配的总体考量一是确保股东利益,二是确保以具有统一纪律的方式鼓励投资向转型方向发展,三是确保财务报表的稳健性。在业务组合层面,主要考量一是充分管理投资风险,包括地缘政治、价格、技术以及投资回报周期可能引发的风险,二是确保转型及收益的平衡,以及碳减排目标的实现。在项目层面,主要考量一是选取行业内最优竞争力的项目,二是通过设定指标筛选,所投资的项目应该具有较好的抗风险性,能够穿越周期提供达到标准的回报。

壳牌的财务数据显示,在资本支出方面,壳牌已经有意识逐步减少传统上游业务投资,对于转型和增长支撑业务的投资总体呈稳健上涨趋势;营运现金流方面,上游与一体化天然气业务仍然是现金流贡献的主力,而可再生与新能源业务现金流也于2020年转正。

(二)投资规划及回报预期

壳牌将其情景分析工具应用于资产组合层面的投资规划,测试在不同转型节奏、不同经济及市场环境下向各大类业务分配不同比例投资给公司发展带来的影响,以此为基础,有计划地改变公司资产结构,同时有效控制公司的资金成本。

在项目投资决策层面,壳牌制定了详细的决策标准,对于低碳战略中的三大类业务,以高区分度的投资决策指标,实现对公司转型发展方向的引导:

传统上游业务。单一项目内部收益率门槛值为18%。除收益率达标外,要想通过投资决策,项目还需要在净现值、现金流,以及非技术风险方面有优异表现。在壳牌列举的这一类业务典型案例,墨西哥湾的威尔项目,内部收益率超过25%,投资回收期为6年,盈亏平衡点为油价35美元/桶。

转型支撑业务。单一项目内部收益率门槛值为12%。这一类项目相对为资本密集型投资,在投资决策时,还要重点考虑现金流的稳定性,以及项目日后向绿色清洁方向改造升级的可能性。

增长型业务。其中,市场营销业务项目内部收益率门槛为15%,其他业务的收益率门槛为10%。市场营销业务由于风险低、投资回收快,预期平均内部收益率可达到25%。而其他绿色能源业务,还将考虑项目的市场风险、技术风险等适当调整收益率门槛。对于海上风电业务,壳牌当前的思路为建设期大比例持股,一旦建成,在保留电力控制权的基础上,出售部分项目权益,以快速回笼资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