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中科炼化常减压装置综合能耗排名先列

日期:2021-09-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王国梁 刘广豪

国际石油网

2021
09/27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科炼化 常减压装置 中石化

8月份,中科炼化炼油一部100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综合能耗6.29千克标油/吨,在集团公司52套常减压蒸馏装置中排名第一。这是在7月份装置综合能耗系统内排名第二的基础上,进一步生产优化取得的成绩。

常减压装置自去年8月开工以后,成立了能耗党员攻关小组开展攻关,通过提高热供率、降低排烟温度、切割叶轮等手段降低装置综合能耗。

实现机泵节能。通过进行叶轮切割、加装变频等方式,对蜡油泵、电脱盐注水泵等四台机泵实行了叶轮切割,同时对部分机泵加装变频,节约电耗。

停用无用系统。在经过计算后停用减压炉,且将减压炉鼓、引风机的2台变频器下装至常一线油泵、轻烃回收进料泵,实现了资源充分利用。并且减压炉停用也降低了装置燃料气用量,进一步降低了能耗。同时,由于装置特点,三塔顶瓦斯气较少,故停用装置内脱硫增压系统,将三顶瓦斯改至火炬由气柜进行回收。此举直接停用2台机泵与胺液系统,在减少装置危险性的同时,也降低了装置电耗。

提高热供料比例与热供料温度。目前常一线油热供料比例100%,柴油直供比例82%,蜡油直供比例93.8%,减压渣油直供比例95%。不仅降低了热损失,更实现了全厂各加氢装置的节能工作。并且通过停用水冷器等手段,提高产品出装置温度,进一步回收余热。

降低加热炉排烟温度。设备工艺专业共同努力,班组也积极调整,保证常压炉排烟温度在控制范围之内,减少热媒水用量、提高加热炉热效率。

提高换热终温。通过与催化裂化、渣油加氢装置沟通,将换热终温由292℃高至296℃,进一步降低燃料气用量。

通过系列优化操作,8月份常减压装置综合能耗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