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向国庆献礼!广东石化原油码头水工工程主体结构提前告捷

日期:2021-09-28    来源:千龙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09/28
16: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石化 原油码头 石油工程

近期,在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随着最后一个墩台完成浇筑,标志着由中交四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广东石化原油码头水工工程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比合同节点提前14天。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中石油集团炼化产业转型平衡升级的战略项目。原油码头工程是该项目的配套工程,对构建广东省“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粤东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石化原油码头水工工程包括420米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92米临时靠泊点、29个海上墩台、920米深水防波堤等4个单位工程,总造价13.7亿元人民币。

顺应自然,争分夺秒,激流勇进

工程所处水域为中国十大恶劣海域之一,风浪大、水流急、季候风明显,以致本项目施工难度极高,也是业界出了名的“硬骨头”。施工期间受大雨、大雾和台风的严重侵扰,海况恶劣且复杂多变,致使每年可作业天数仅60余天。本工程自开工建设以来,受台风、季风期等多因素的影响,推进一直不理想。

2019年4月,为响应建设单位按期完成项目建设的要求,原油码头水工工程项目部积极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加大项目人员、船机设备投入,同步进行各分项施工。然而面对一年只有60余天的海上作业窗口期,至2020年底,仅完成项目总量的62%。2021年,如按原工艺与投入来完成剩余工程,几乎是没有可能。一旦工期延误,将导致千亿投入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面临无油可炼的局面。中石油集团、中交集团高层都对此保持高度关注,中交四航局更是将该项目定义为建局70年最具挑战项目,局领导要求调动全局一切资源,不惜代价确保完成任务。

当没有退路,就不需要退路。为此,项目部根据项目特点及多年施工经验,提出了“敬畏自然、凝聚智慧、决战2021”的指导思想,并以此组织召开动员大会,成立了由四航局二公司副总经理袁昶坐阵、项目领导挂帅的“攻坚突击队”,以突击队为尖刀,24小时扎根现场,以实干和创新为抓手,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推进项目进程。

群策群力,工艺改革,开拓创新

为应对本工程所处的恶劣海况,项目部积极推动设计优化,将堤身调整为国内首创的双层扭王字块护面结构,其中,外侧与顶部均升级为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75t扭王字块护面,总量达5175件。设计优化后,防波堤抵御风浪的能力更强,同时也为工程结构安全提供了保障。

项目部针对性地提出“水转陆,一墩一工作母船,24小时作业”的施工思路。首先,在墩台上设置悬臂平台,布置履带吊机辅助施工,起重作业从原水上作业改为“陆上”作业,减少其受涌浪的影响,提高工作效率;其次,每个墩台配一艘母船作为材料设备平台,又作为运输船系泊码头,减少运输船水上抛锚定位的作业时间。“一墩一船一机”的优化配置,大幅提高海上施工作业效率的同时更好地保障作业安全。

水上施工窗口期稍纵即逝,快捷精准的测量定位对安装效率尤为重要。项目部成立技术攻坚小组,量身打造了一套可将平面坐标与高程进行三维实时展示的可视化系统,应用在水上打桩、沉箱安装以及扭王字块安装施工中,效果显著。以圆形沉箱(高26.8m,重2700t)安装为例,原来需要36小时反复调整才能精确安装,现仅需7个小时便能精准安装到位,大幅缩短沉箱安装工期。

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不负使命

PT4沉箱重达5766吨,如此“庞然大物”在这种恶劣海况下基本无法一次安装到位,因此PT4沉箱的安装是整个项目最大的技术难点。项目部为此设计制造了重达100多吨的钢套箱用于辅助安装,但天公不作美,现场突发恶劣天气,钢套箱受海浪冲击局部损坏,项目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使用了290张棉被,经过90个小时水下不间断封堵,并动用了8套气举负压排水设备、41台大功率水泵、人员轮番上阵坚持不懈奋战了99个小时后,沉箱顺利就位。

项目施工高峰时期,在有限的施工区域内48艘施工船舶、98台大型设备、815人同时投入生产,项目部各部门24小时全方位配合,克服了船舶交叉作业调配、设备维护保障、安全质量管控、后勤补给等诸多困难。全体建设者的精诚合作和无私奉献,为国家能源战略项目按期投产提供了保障。四航局二公司不但赢得了建设单位的认可和感谢,也展现了四航人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