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老牌石化企业以“硬核”焕发新活力

日期:2021-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玉江

国际石油网

2021
10/08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克拉玛依石化 润滑油

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稠油脱钙技术应用,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记者日前从中石油克拉玛依石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石化)获悉,2021年1至8月,该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5.7亿元;实现账面利润19.6亿元;经济效益和盈利能力继续保持炼化板块前列。这主要得益于自主研发的超稠油脱钙技术的应用。今年以来,克石化生产的质量达到2B级石油焦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

据了解,克石化2020年共加工原油548.3万吨(其中稠油363万吨),生产汽油106万吨、柴油162万吨、煤油15万吨,特色润滑油84万吨、沥青92万吨,高效产品占比达81%。

“研产销”一体化创新机制进一步强化,重点完成TPE 26号化妆白油、-6号疫苗白油等产品的研发。 

作为中国石油百万吨级高档润滑油和世界级环烷基产品基地,克石化2020年完成11项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并在生产装置上实现工业化应用。“‘十三五’期间,我公司每年都有十余项新技术、新工艺投入工业化应用,每年都会开发8至10个新产品投入市场并形成规模销售。”克石化科技处处长李荣说。

李荣介绍,克石化重点完成了TPE26号化妆白油、-6号疫苗白油等食品级、化妆级白油产品的研发,得到国际知名大公司的认可。研制开发出的Ⅲ类润滑油基础油,可替代进口产品、调制生产各种中高档润滑油产品,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0年底,克石化自主开发的超稠油脱钙技术解决了高钙劣质超稠油的加工难题,拓展了资源储备。继超稠油脱钙技术成功应用之后,今年年初,与其配套同步开发的脱钙废水处理技术也顺利实现工业化应用。该技术主要针对高钙水进行无害化处理,最终实现脱钙水和钙渣二次再利用,以实现资源的最大转化。

该公司2020年完成11项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并在生产装置上实现工业化应用。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公司将继续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聚焦巩固‘大科研’格局,全面激发科技创新的动力与活力。”李荣说。

克石化创建于1959年,经过60多年发展,目前年加工能力600万吨,是中国石油最重要的高档润滑油、环烷基特种油和沥青生产基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