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资源 » 石油资源动态 » 正文

全球石油储量排名,沙特阿拉伯石油储量居然不是第一

日期:2021-10-12    来源:地理探索123

国际石油网

2021
10/12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量 沙特石油 委内瑞拉石油

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一个地区或国家一旦拥有石油,就等同于坐在财富之上。石油对一个国家和地区有着深远的影响。所谓福祸相依,有的国家拥有石油可以富得流油,反观有的穷困潦倒,战争不断。截至2019年年初,全球探明石油储量为1.7万亿桶。

石油储存量排名第5:伊拉克

伊拉克,位于亚洲西南部,拥有悠久的历史,两河流域(美索不达米亚)是世界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伊拉克地理条件得天独厚,石油、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石油工业是经济主要支柱。探明石油储量达1472亿桶,居世界第5位。

伊拉克石油主要分布在境内的73个地区,目前仅开采了15个地区。伊拉克70%的天然气属于石油伴生气,主要产于北部基尔库克油田和南部鲁迈拉油田。由于埋藏浅,易开采,伊拉克原油开采成本为每桶约10.70美元。

石油储存量排名第4:伊朗

伊朗,位于西亚,属于中东国家,素有“欧亚陆桥”和“东西方空中走廊”之称。伊朗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伊朗开采出的石油一部分国内销售,同时一部分进行出口,而伊朗已探明的石油储存量为1556亿桶。

伊朗的油气田集中在南部的胡泽斯坦地区。伊朗约有20个油田在生产石油,其中阿瓦士、马伦、加奇萨兰、阿加贾里、比比哈基麦和帕里斯6个油田的产量之和占伊朗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二。伊朗石油埋藏浅,开采难度低,且油品主要以轻质、中质原油为主,提炼难度相对较低。每桶原油开采成本低于10美元一桶。

石油储存量排名第3:加拿大

加拿大,是位于北美洲北部的北美海陆兼备国。其中97%以油砂形式存在。加拿大石油储量为1697亿桶,在全球占比高达11.4%,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及委内瑞拉,居全球第3位。为何加拿大拥有如此多的丰富的能源资源,却在国际能源市场上未能有“一席之地”呢?

加拿大的油砂密度大、黏度高、含硫高、含氮高、残碳高、含金属量高,开采成本非常高。加拿大现在开采的优质油1桶原油的成本约为41美元。反观中东国家地理位置好,开采成本低,这就是为什么加拿大石油迟迟未能得到开发的主要原因。

石油储存量排名第2:沙特阿拉伯

位于中东地区的沙特阿拉伯,一直富得流油,是个名副其实的“石油王国”,其国家90%的经济来源于出口石油燃料。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储存量为2976亿桶,是世界上石油储存量排在第二。目前沙特阿拉伯共探明有110个油气田,其中约一半的石油储量分布在8个油田中,主要的油气田有加瓦尔、萨法尼亚、布盖格、贝利、马尼法、祖卢夫、谢巴、阿布萨法和胡尔塞尼亚。沙特石油质量好,主要是轻质油,沙特阿拉伯原油开采成本很低,平均每桶低于10美元,这也是为何销量全球第一。

沙特另一大特点就是王子,目前总共拥有5000多为王子,沙特的国王继承规则也十分特殊,那就是“兄终弟及”。

石油储存量排名第1: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位于南美洲东北部的小国,就是这样小国却是世界上重要的石油生产过国和出口国,拥有石油储量3038亿桶。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西部马拉开波湖地区,东部安索阿特吉州,莫那加斯州地区和中部的巴里纳斯州以及阿普雷州等地区。马拉开波湖是拉美最大的湖泊,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富的湖泊,湖区储油量约50亿桶,有1.6万口油井,年产7000万吨原油。

委内瑞拉之所以储量世界第一,主要是奥里诺科重油储量多,可采储量约2350亿桶,占委内瑞拉75%的石油储量。然而,由于奥里诺科的石油是属于高硫原油,就是所称的重油,以油砂形式蕴藏于地下,与沙特的轻质原油不同,重油须经提炼和与轻质油混合方可出口。这也是委内瑞拉在石油出口上仍旧无法与沙特阿拉伯比较。开采成本23.5美元一桶。拥有石油储量世界第一的委内瑞拉,经济上依然穷困潦倒。

我国的油气资源分布十分不均衡,北多南少,长江以南陆地储量很少。石油资源集中分布在渤海湾、松辽、塔里木、鄂尔多斯、准噶尔、珠江口、柴达木、东海陆架八大盆地和南海。

我国石油储量约为257亿桶,在全球排名第13位。更主要的是我国的石油开采成本非常高昂,超过绝大多数国家。开采成本大约在50美元一桶。海上开采成本约60多美元一桶。所以说我国只有依靠进口,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