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船情动态 » 正文

外高桥造船交付CJ4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国智”号

日期:2021-10-15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10/15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外高桥造船 钻井平台 中石化 胜利油田

10月13日,由中国船舶集团所属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CJ4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国智”号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顺利签字交付。国海海工总经理邓明川,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军,外高桥造船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刚、副总经理张启鹏,外高桥海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拥军、总经理聂祥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字交付仪式。

“国智”号型长69.125米,型宽62米,桩腿长度147.4米,最大作业水深375英尺,空船重量11407吨,采用NOV钻井设备,上层建筑可同时容纳120人居住,入级美国船级社(ABS)。该平台拥有作业能力强、可变载荷大、环境适应好等高性能优势。

邓明川在致辞中指出,“国智”自升式钻井平台的顺利交付,是中船集团首批划转至国海公司十座海工装备资产中最后一座海工装备的盘活交付,也是国海公司继“国海国胜”成功向中石化胜利交付的第二座高端自升式钻井平台,也表明外高桥造船凭借卓越的海洋工程装备设计建造实力获得了国内国际油气行业的认可。该项目是三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取得的成果,国海公司也将继续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和交流,贡献国海力量,体现国海价值。

王军表示,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是中石化旗下最大的地区油服公司。外高桥造船是我国海洋装备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特别在自升式平台、半潜式平台以及多用途工程船舶等方面具有优势。他希望三方以此平台签字交付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不断培育丰硕果实。

陈刚在致辞中强调,该项目自成立以来,得到了中石化胜利、国海海工以及各单位的关怀和支持。各参建人员精诚合作,密切配合,克服了平台激活交付过程中的各种困难,为实现交船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和汗水。

据了解,“国智”号平台的前身是外高桥造船和新加坡ESSM签约建造的两座CJ4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之一船号H1369。2013年7月, 上海外高桥造船和新加坡ESSM海洋工程投资有限公司签署2艘CJ4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建造合同,船号为H1368和H1369,两座平台分别于2014年3月和7月开工。2017年,因为“以产品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完成建造”遭新加坡ESSM撤单并要求索赔。

CJ46型自升式钻井平台也是继JU2000E系列平台建造以来,外高桥造船建造的第二型自升式钻井平台项目,是当时主流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之一,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海洋石油钻探开采装备,主要用于海上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采工程作业。

“国智”号平台是外高桥造船与中石化胜利海洋的首个合作项目,由国海海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海公司”)管理运营,“国智”号平台是外高桥造船在国海海工牵头协调下交付的第十个海洋装备。该平台也是外高桥造船最后一座已完工平台,“国智”自升式钻井平台项目自开始激活至交付过程中,中石化胜利、外高桥造船、国海公司会同船级社、平台设备厂商以及各有关单位通力协作配合,克服疫情、子项目繁杂等诸多困难顺利完成平台激活调试、入级挂旗并交付。本次交付代表着外高桥造船与各方的合作共赢再次取得新突破,各方的深入合作即将开启新的篇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