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大庆油田优化措施持续推进油水井治理

日期:2021-10-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云普 吴虞

国际石油网

2021
10/29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油水井治理 中石油

10月25日,记者从大庆油田开发事业部获悉,今年前9个月,大庆油田已治理低效井922口,增油16.1万吨;治理长关油井564口,恢复产油6.34万吨,治理长关水井426口,恢复注水223.59万立方米,为原油稳产奠定坚实基础。

个性化科学治理,三类井获重生。大庆采油四厂工程技术大队以打造全生命周期“健康井”为工作主线,结合频繁作业井、低效井和套损井实际情况,科学制定个性化治理方案,持续提升全厂机采井管理水平。他们围绕杆管偏磨、腐蚀、结蜡、结垢等突出问题,加强技术分析,找准主要矛盾,实行一井一策,油井检泵率同比下降3.6%,平均检泵周期延长近百天。他们精准施策,提升低产低效井“生命力”,对抽油机井进行平衡调整、皮带松紧调整等精细管理措施1072井次。他们规模治理套损井,今年已修复133口井。

一对一精准“扶贫”,激活低效井。大庆采油八厂第四作业区低效井有100多口,矿上成立了“精准扶贫”小组,对所有低产低效井进行分类治理。这个厂制定了“两结合、两优先”治理方案,由专人负责对这些井进行一对一“帮扶”。由于每口井的“贫困”原因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他们不仅给自己“帮扶”的井“下药开方”,也给身边的井对应“下药”,“双管齐下”保证堵水效果。今年这个厂已治理低效井54口,累计增油上千吨。

号准油脉开“药方”,“唤醒”长停井。“原本‘沉睡’的龙27-斜22井经过补压堵综合治理后,初期日产油4.7吨,成了作业区原油上产的‘明星井’!”大庆采油九厂龙虎泡采油作业区技术管理室罗彩彩向记者介绍。作业区组织技术人员与班组结合深入现场调查,与厂地质研究相关人员结合对长关井地下情况进行摸排核查,及时录取资料,分析复产的可行性。如今,作业区的长关井都上了“个人户口”,每口井的地理位置、投产和停产日期、井口和地下管柱状况等信息都收集在册。作业区技术人员坚持“完井一口,跟踪一口”,每天掌握措施井的含水、液面、液量变化等生产数据,及时根据供液情况上报调整生产参数及制度,保证了措施增油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