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会议展览 » 石油会展预报 » 正文

2021第三届全球数字化油气创新决策者大会

日期:2021-11-10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11/10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桶油 油气数字化转型 智慧油田

2021第三届全球数字化油气创新决策者大会

12月21-22日 中国 北京

随着全球油气行业转型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数字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成为新的时代命题。各国油气公司将从参与、合作走向深度融入,以适应“油气 4.0 时代”的到来。2021年,“新基建”成为中国经济政策的新热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5G 数字化时代,DOI 2021 也将响应国家“新基建”建设号召,聚焦中国油气企业的三大变革:“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本次大会将汇聚超过400位石油天然气行业上下游行业领袖,直击后疫情时期的行业痛点,共同探讨后疫情时期油气企业数字化转型策略的实施以及应用实战,共话一个数字化油气的未来!

01全球油气巨头数字化转型背景

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大型和独立油气公司都在推动数字化改革方案。各个大型跨国石油公司也都及时推出了自己的数字化智能化油田建设计划,例如埃克森美孚公司的Digital Oilfield智能油田计划、康菲国际石油公司的Integrated发展计划、荷兰皇家壳牌集团公司的Smart-Field计划,雪佛龙公司的I-Field计划以及英国BP公司的E-Field智能化管理等等。

02中国“三桶油”的数字化之路

在中国,中石油建成了以“两统一、一通用”为核心的勘探开发梦想云和涵盖勘探开发、炼化化工、服务支持等7个领域的50余个数字化管理系统。“两统一,一通用”,是指勘探开发统一数据湖,统一技术平台,通用应用环境;中石化完成了经营管理、生产营运、信息基础设施和运维三大信息化平台搭建,并开展了ProMACE石化智云、智慧工厂、石化e贸、易派客工业品电商平台的建设;中海油持续开展“智能油田滚动规划”工作,成功实现平台无人化改造,并同步推进智能勘探、智能采油、资产管理、钻完井大数据等多个项目试点工作。

03新挑战、新征程

在后疫情时期、油价新常态背景下和剧变的外部国际环境影响下,中国油气在实施数字化转型之路上,面临着核心数字技术“卡脖子”、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数据安全和数据保障等一系列新挑战。同时,中国本土的数字化企业也存在缺乏足够的自主研发能力、足够油气行业服务经验、足够的成功应用的案例等一系列短板。

04“新基建”时代,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将为油气行业创造重要的战略转型机遇,提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

旨在深度探讨数字化转型痛点和转型之道,聚焦油田智慧云建设、5G+ 智慧油田、智慧勘探开发、智慧油气工厂、油气大数据和云计算、数字孪生和无人平台等最先端的科技和应用,第三届全球数字化油气行业决策者峰会暨展览将汇聚超过400 位油气上下游行业领袖,共同探讨后疫情时期油气企业数字化转型策略的实施以及应用实战,共话一个数字化油气的未来!

大会聚焦

DOI 2021将会是一届以解决油气行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面临的痛点以及新挑战的盛会!

海量的数据增长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

物联网建设标准不统一

云计算建设成本依然偏高

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潜力未充分发挥

区块链技术需进一步完善

业务流程和管理机制不配套

信息技术人才储备不足

五大信息技术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作用

1. 物联网技术建立了油气数据互联互通的物质基础

2. 大数据技术拓展了油气数据价值的潜力空间

3. 云计算技术突破了油气数据管理的资源瓶颈

4. 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油气生产管理系统决策水平质的飞跃

5. 区块链技术提供油气数据资源安全共享的技术支撑

DOI 2021不仅将聚焦全球最先端的数字化科技&应用——这些将改变整个行业,还将深度发掘符合中国以及全球油气行业的最有性价比的解决方案。

DOI 2021核心VIP企业

DOI将关注于中国数字化油气科技的创新、研发、突围之路

受新冠疫情和低油价的影响,油气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以实现减员提效和降本提质已经成为了行业共识。

得益于油气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提速,以及软件基础设施市场采购方式向服务化转变,近年来软件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的市场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特别是随着数字化油气平台的广泛普及,市场对于数据分析的需求将保持快速增长,再加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数字孪生等 IT 热点技术与行业信息化更紧密的结合,新的技术促进了油气行业基础设施市场的增长,也将颠覆传统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炼化、运输、存储等模式。同时,出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能源安全的考虑以及应对核心科技封锁的可能性,中国的“三桶油”和石化等巨头未来加大力度采用中国本土化数字科技软件和服务也是大势所趋。

同时,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本土的软件和服务提供商相较于国外在部分核心科技领域尚存在不小差距。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行业竞争力是必经之路。

随着全社会对信息安全越来越重视,加上政策对国产软件的大力扶植,大环境对于国产数字化软件和服务产品的发展持续利好。在未来几年的市场中,市场机会主要来自国产化替代和云基础设施建设。而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将会持续快速的增长,国产化替代、大数据基础设施将会成为市场的主流。

大会亮点

C 级峰会:油气行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 能源转型决策者必参与的峰会 

中国乃至全球最有代表性的数字化转型成功项目展示 

探索最符合中国本土国情的数字化转型道路 

为了能源安全——油气数字化转型本土战略: 

持续的研发投入 + 产业链的通力合作 

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孪生和人工智能:新技术 & 新应用 

数字化转型推动能源转型和零排放未来的路线图 

加速推进智慧油田的建设:技术创新,砥砺前行 

聚焦油气和炼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战经验分享 

精准对接数字化油气行业需求方 

颁奖盛典 & 人脉晚宴:表彰行业先进

关键话题预览

后疫情时期智慧油田建设的新难点、痛点和挑战

梦想云助力建设智慧油田

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的钻完井系统

数字孪生助力智慧油气田的开发

工业 4.0 时代智慧油田的建设和物联网的创新应用

工业互联网为智能油田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5G+ 智慧油田 , 让油田装上“千里眼”

大数据 +AI,实现智慧油田建设的“弯道超车”

智慧油田的信息安全保障策略

数字油田和智能岩心库:释放勘探开发的新潜力

数字化仿真在勘探开发领域的应用

新疆油田建设智慧油田打造行业标杆

延长油田的智慧油田建设之路

海上智能油气田建设的探索和实践

激活数据、融合创新 , 以智能化开创海上勘探开发新局面

石油企业如何应对 web 安全新挑战 ?

石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靠着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和中国化工的“压舱”,中国在世界上“第二石化大国”和“世界第一化工大国”的地位正进一步巩固,对世界石化市场的贡献已稳居 40% 左右。但目前,中国石化行业大宗基础产品过剩、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短缺的矛盾仍十分突出,绿色转型与发展仍具挑战。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石化行业“既要正视大宗基础化学品过剩的现状,也要正视创新能力严重不足的问题”,全行业要盘整淘汰落后产能、产业结构优化、本质安全、园区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和突出问题。 

在从石化大国迈向石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如何利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5G、数字孪生等数字技术和应用在行业有实现更广阔的应用场景,是中国的石化巨头企业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加快数字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是能源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

针对石化行业面临的转型的一系列难点、痛点和挑战,本届峰会将特别设置石化数字化转型分论坛,重点探讨如何有效利用创新的数字化科技和应用,推动石化企业驱动业务模式重构、管理模式变革、商业模式创新与核心能力提升,打造炼化企业的感知能力、分析优化能力、预测能力、协同能力,构建以高效供应链、精益化运营、安全化工控、互联化运维为特色的智慧炼化新模式。

大会框架

会前 2021年12月20日

大师班

数字化油气科技转型:大型油气企业的必经之路

大会第一天 2021年12月21日

主论坛

行业前景和展望:数字化油气转型 + 能源转型,砥砺前行

新挑战和新机遇——后疫情和低油价时期数字化转型的新策略

拥抱油气 4.0 的时代:遇见一个更加“智能化”的未来

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以及中化集团数字化转型新探索和新实践

直击痛点:为解决中国油气和石化炼化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寻找出路

国家专题:全球数字化油气转型先进实践案例

数字化油气行业科技对接

新科技 &IT 秀

大会第二天 2021年 12 月 22 日

分论坛1

上游勘探开发 + 中游数字化转型地图

来自中国和亚太其他国家和地区上中游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实践

分论坛 2

下游油气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创新

石化数字化卓越转型实践

智慧工厂

智慧加油站

特别感谢往届数字化油气大会发言人

关于参展和项目对接,请联系我们:

报名联系人:Aloe Zhang(张小姐)

电话:187 2133 9196

微信:digitaloil

邮箱:aloezh@cdmc.org.cn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