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本周油价回落6%,欧洲疫情升温且美释放原油储备的担忧施压油价

日期:2021-11-22    来源:汇通网

国际石油网

2021
11/22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原油储备 原油供应

周六(11月20日)本周美油价格自高位回落。其中美国原油价格本周下跌5.01美元跌幅6.21%;布伦特原油价格本周下跌3.29美元,跌幅4.01%。

油价本周回落,主要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压力。首先是新一波疫情来袭,这导致欧洲的疫情恶化给油价压力,其次就是美联储升息预期导致的美元上涨,而以美元计价的油价承压回落,接着市场对于美国联手几个原油消费国释放原油储备的消息引发市场担忧,最后IEA和OPEC等国际组织认为原油供应过剩的情况可能出现也不利于油价。

不过,虽然油价本周收跌,但油价仍然有诸多因素支持,比如OPEC不会进一步增产,感恩节假日需求等,因此诸多组织依然看好原油后市前景,甚至认为美油价格会涨至100美元。

新一波疫情来袭,欧洲疫情恶化给油价压力

近期,欧洲新冠疫情持续恶化。一些国家18日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创下疫情以来新高。世界卫生组织16日发布的全球新冠疫情周报显示,欧洲地区过去一周内,每10万人7天内新增确诊病例230例,为全球最高。面对新一波疫情,欧洲多国纷纷收紧防疫措施,推进疫苗接种。

专家认为,欧洲近期成为全球疫情“震中”,与冬季来临、过早解封、疫苗接种不足等因素有关。欧洲多国近来纷纷收紧防疫措施,加快疫苗接种,以控制疫情反弹。

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日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6.5万例;每10万人7天内新增确诊病例336.9例,也创历史新高。

奥地利卫生部18日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145例,为疫情以来单日最大增幅;累计确诊病例也突破百万关口,增至1011465例。

11月18日,英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超过4.6万例,法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超2万例。

波兰、匈牙利、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希腊、荷兰、爱尔兰等国新增确诊病例数也在近日陆续创下新高,多国医疗系统承受重压。

欧洲疫情迅猛反弹。不少专家认为,冬季室内活动增多是原因之一,但过早放松防疫限制措施、疫苗接种率有待提高等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洛塔尔?威勒17日指出,德国目前“太多领域开放太快”。在他看来,俱乐部和酒吧等必须关闭,大型活动也应取消,同时应严格执行防疫规定,一些公共区域只有疫苗接种者和新冠康复者才可入内。

爱尔兰卫生服务执行局首席执行官保罗?雷德18日说,该国上月取消绝大多数防疫限制措施后,确诊病例、住院病例和重症病例数均大幅增加,给全国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压力。

多国专家均强调疫苗接种的重要性。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近期警告说,如果没有基于人口规模大幅提高疫苗接种率,德国本轮疫情严重程度将远超以往。该研究所18日数据显示,德国现有67.8%的民众完成了疫苗全程接种。

英国莱斯特大学病毒学家朱利安?唐也指出了接种疫苗的重要性。他说:德尔塔毒株很容易绕过天然免疫和疫苗免疫,并在未接种疫苗的人群中引发更多有症状和严重的感染。

OPEC预计全球石油市场最快下月就将出现供应过剩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随着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失速,全球石油市场最快将于下月从供应不足变为供应过剩的状态。

OPEC秘书长Mohammad Barkindo表示,这一展望意味着,OPEC仅以温和步伐增产是合理的。上述评论再次显示,OPEC及其伙伴国将继续抵制美国要求其加速增产的压力,并将在下月初的会议上坚持早前的策略。

Barkindo周二在阿布扎比对记者表示,复苏非常脆弱,这些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牢牢握住方向盘的决心。

Barkindo表示,OPEC及其盟友--由沙特和俄罗斯牵头的23国联盟--对于增产将非常谨慎。他呼应了沙特能源大臣Abdulaziz bin Salman的表态,后者本周表示,石油库存下月开始将重新回升。

Barkindo表示,我们已连续六周看到库存恢复,我们的决定由数据驱动,一定要非常谨慎。

国际能源署IEA认为随着产量回升,油价涨势即将结束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随着美国等地产量的回升,推动油价升至七年高点的全球石油市场紧张局势已开始缓解。

根据IEA的月度报告,需求增长依然强劲,但供应正在追赶上来,10月份石油库存的变化表明“趋势可能正在转变”。如果这个预测是正确的,将给饱受物价上涨冲击的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安慰。

IEA在月度报告中表示,按所有方式衡量,世界石油市场都依然紧张,但价格上涨的缓和可能已经在望,伴随油价上涨,美国的产量正在增加。

这家总部位于巴黎、面向能源消费国的顾问机构的数据显示,全球炼油厂本月的原油加工量将达到每天8000万桶,比10月份增长近3%,远高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季度平均水平。下个月,日加工量料将再增加80万桶。

在一定程度上,每年此时炼油厂设备维护结束,因此原油加工量增加在预期之中。然而,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尽管原油加工量增加,但本季度成品油库存料将下降。这表明供需形势在短期内不会显著恶化。

国际能源署可能会展望更长远的时间以支持其价格观点。布伦特原油期货目前主力合约是1月合约,西德克萨斯中质油(WTI)持仓量最大的也是1月合约。包括国际能源署在内的几个机构预计,届时,如果OPEC+产油国按计划增产,石油产量将开始超过需求。

全球石油日产量上月增加了140万桶,而随着墨西哥湾受飓风艾达影响而暂停的石油供应得以恢复,11月和12月的石油产量将再次增加。美国页岩油开采商也在利用价格上涨之际提升产量。IEA表示,随着OPEC+继续恢复在疫情期间暂停的出口,这些增加的产量将陆续投入市场。

即使没有部署战略石油储备,美国也在引领着供应的反弹。IEA将美国第四季度日产量预测提高了30万桶,并将明年的预测提高了20万桶。美国2022年的日产量将增加110万桶,占到OPEC+以外产量增长的60%。今明两年全球总体供需预测基本保持不变。

市场预期美国释放战略原油储备,给油价短期走势带来压力

拜登面临着来自政党成员的更大压力,其要求拜登从战略石油储备SPR中释放石油,以压制不断上涨的石油价格。

埃信华迈(IHS Markit)能源市场分析师马歇尔史蒂夫斯(Marshall Steeves)表示,由于市场预期拜登政府可能考虑释放战略原油储备以及美国可能禁止原油和汽油出口,原油期货出现抛售。民主党籍的美国参议院领袖舒默在上周末推动释放战略原油储备。

舒默在11月14日表示,在购物季即将到来的情况下,拜登政府应该释放战略原油储备来降低汽油价格。史蒂夫斯认为,释放战略原油储备很可能是最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尽管如此,由于所释放的战略储备原油只占全球产量和消费量的很小一部分,其带来的影响将是短暂的。此外,这将是一次性的事件,而非会令产量持续增加。推动释放战略原油储备很可能只是出于政治上的考虑,从而让物价在购物季出现短暂下降。

Again资本公司创始合伙人John Kilduff表示,当日早些时候,拜登政府可能释放战略原油储备来抗击通胀的预期令油价承压,但市场对美国这一操作的怀疑导致美国原油期货价格走高。基尔达夫认为,市场价格看起来对美国可能释放战略原油储备这一情况的反应过于激进了。

RystadEnergy分析师Louise Dickson表示,市场看起来对当前供应紧张没有那么担忧了,交易商转而聚焦于其他利空因素的再次出现,即石油供应可能增加和新冠病毒感染人数的反弹。

SPR若不释放,油价将持续走高。CIBC私人财富管理公司高级能源交易员Rebecca Babin表示,在当前时点,市场已经把原油储备释放大部分都计入了价格,随着时间的流逝,如果原油储备没有按照预期释放,油价可能会剧烈抬升。

在美国考虑释放原油供应之际,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表示,OPEC将继续谨慎地制定增产计划。据文件显示,该集团每月增加40万桶产量,但迄今为止OPEC成员的实际产量都没有达到这一水平。

随着经济复苏和全球能源危机对石油需求的刺激,石油价格飙升至多年来的最高点。OPEC及其盟国比较担心未来几个月的需求稳定程度。拜登政府考虑放开原油储备之际,汽油价格已经达到七年来的最高点,这或将影响支持率正在下降的民主党人。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美国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的汽油价格周一创下历史新高。就连关注气候变化的民主党参议员也敦促总统迅速采取行动,通过动用SPR或禁止美国原油出口来抑制油价。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