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江苏油田推广绿色工艺降低采油成本4%

日期:2021-11-22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刘继宝 赵海燕

国际石油网

2021
11/22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中石化 采油成本

11月3日,江苏油田瓦29-1A井完成流程改造,停用800米输油流程及配套中频电加热,每天节电560千瓦时。今年以来,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围绕“双碳”目标,成立能效提升项目组,推广绿色生产新工艺新技术,实现节能降耗的同时,油气生产量效提升。前10个月,该厂生产原油48.12万吨、天然气4342万立方米,分别同比增长2.17%、47.7%,吨油气成本同比下降4%。在集团公司三季度国内上游油气生产管理效能对标竞赛中,该厂在37家采油(气)厂综合排名第一。

该厂成立5个能效提升项目组,通过方案优化、制度优化、无效井管理、抽油机调平衡等措施,前10个月优化油井工作量500多井次,实现日节电1.58万千瓦时,系统效率同比明显提升。全厂7个区块11口井实施二氧化碳采油,日增油33.4吨,截至10月底,累计增油量超过6000吨。

油井生产系统需要热能保温,有的井地层热水可以用作油井生产保温,按照这个思路,该厂利用废弃井地层热水,给管线流程伴热供暖。今年以来,利用地层水余热对花24块液量升温,每天减少电耗893千瓦时。

油井生产过程中大多有伴生天然气,把这些伴生气利用起来,作为油井保温燃料,既节能又降耗。今年以来,采油一厂在沙7-32等井安装10台燃气炉,利用收集的伴生气作为加热原料,每天节电3095千瓦时。目前,该厂正在优化设备选型,调整生产模式,停用高耗能中频电加热。

在提升注水系统能效上,他们按照管网能效最高、设备工况最佳、地层配注最优的思路,找出注水系统能耗最大点、效益最差点,制定相应的优化方案。同时,通过降容量、调频率、控电流等措施,对全厂32台次变压器降容量、5台变频器实施优化调频、30台设备实施控电流,实现日节电1.4万千瓦时。

该厂在推广清洁能源上做加法。通过“停用+改造+升级”等方式,对一些高耗能设备进行能效评估,该淘汰的淘汰,能优化的优化。对富1站污水系统升级改造,停用高能耗设施,采用“接触氧化+过滤”代替“活性污泥+膜”,每天节电2831千瓦时。联X38站利用已建燃气炉,增设一段伴热流程输送至联X38二氧化碳注入点,取代电加热为二氧化碳伴热罐升温,每天节电900千瓦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