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长庆油田年产天然气破400亿方

日期:2021-11-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永超

国际石油网

2021
11/23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中石油 油气开发

11月21日,长庆油田日产气量攀上1.3亿立方米,占国内日冬供天然气总量的1/8。目前,长庆油田今年累计生产天然气量已超过400亿立方米。

按照今冬明春下游用气需求增长趋势,长庆气区日产天然气要达到1.5亿立方米的峰值运行,这意味长庆油田的保供压力持续增大。

位于鄂尔多斯盆地的长庆油田,是我国最大的油气田,也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承担着以北京为核心的京津冀地区和陕甘宁蒙晋区域40多个大城市近4亿民众的天然气保供重任。去年长庆油田油气产量突破6000万吨,跃上中国石油工业历史新高度。其中,生产天然气448亿立方米,占国内天然气总产量的1/4,发挥着天然气保供压舱石作用。

长庆油田把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作为一场长周期攻坚战役来部署和推进。由于气田周边工业用气的快速增长,保障下游民生用气范围的持续扩大,长庆油田产气量近年来平均每年以30亿立方米幅度增长。今年,长庆油田供气区域需求更是出现“淡季不淡,旺季更盛”的现象,前三季度天然气日产量持续在1亿立方米以上运行,气田老井冬季增产难度进一步加大。

今年春季供暖结束之后,长庆油田在每天产量保持1亿立方米底线上,统筹推进气区15个天然气净化厂、处理厂及所属近300座集气站,按计划节点时间错峰完成设备装置检修。6000多公里的集气管线,赶在入冬之前实现清管作业,既保证了夏、秋两季天然气产量高位运行,也确保冬供天然气生产全系统高效运转。

为确保冬季产气量在短期大幅度提升,长庆气区今年部署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产能建设。进入10月份,新井投产平均每天以20口速度推进,拉动气田迅速提产。四季度,安排投产新井超过1000口。长庆油田计划今年投产气井2338口,使全年天然气产量较去年有所增加,刷新去年创造的历史纪录。

长庆油田还为应对极端天气做足准备。截至10月下旬,已完成储气库注气计划气量,确保今冬明春天然气保供关键时候“顶得上、保得住、稳得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