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封存利用3200余吨二氧化碳

日期:2021-12-07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涌泉

国际石油网

2021
12/07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辽河油田 二氧化碳

记者从中国石油辽河油田获悉,近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双229区块“碳埋存+提高采油率”首个先导试验井组注入了二氧化碳3200吨,起到了明显的吸碳、驱油效果。

作为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试点单位之一,辽河油田目前已建立完整的二氧化碳捕集、提纯、冷却、运输、注入链条。截至2020年底,辽河油田已建成3套碳捕集装置,年捕集能力13.7万吨,当年利用二氧化碳辅助稠油开发480井次,增油7.3万吨,注入二氧化碳5.9万吨,相当于2000多亩森林一年的吸收量。

11月30日,辽河油田科研人员对地下油气藏情况进行分析研判。

“与之前用二氧化碳辅助稠油吞吐不同,此次是将二氧化碳直接作为介质驱动油藏,意味着由配角变为了主角。”辽河油田开发事业部主任武毅说,通过初步评价,辽河油田适合二氧化碳驱替、吞吐及埋存的储量规模约5亿吨,仅废弃油气藏封存能力即可达8000余万吨。

辽河油田规划,“十四五”时期将把“绿色低碳”列为战略工程之一,依托内外部技术力量大力拓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业务,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二氧化碳捕集能力每年40万吨,碳利用与封存规模每年100万吨,初步建成地区碳封存服务基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