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盐岩洞库的储油原理

日期:2021-11-24    来源:石油知识

国际石油网

2021
11/24
16: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油原理 油品储存 地下盐岩洞库储油

利用盐能溶于水的特性,采用打井注水冲刷的方法,在盐岩中排出被溶于水的盐而构筑成洞穴,在洞穴中储存油品,即称为盐岩洞库。

在外力长期作用下,盐岩毛细孔会因塑性变形而闭塞,具有很好的气密性和液密性。盐岩与各种油品和液化气接触时,不发生化学变化,不溶觥,不影响油品和液化气的质量。因此、在盐岩中构筑地下油库是一种理想的储油方式。

盐岩分布很广,常埋置于500-1500m的深度,厚度从几十米到几百米不等,而且往往面积很大,有些地方盐丘露天地面高达数百米。地下盐岩洞库最早于1952年出现在美国,由于它具有许多优点,因此得到很好推广,尤其在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德国、法国等都大量建造。从20世纪60年代起,原苏联也开始重视和建造地下盐岩库。目前,美国已有盐岩洞库数百座,德国已有近百座。

每座盐岩洞库由1个或数个洞穴组成。单个洞穴的直径一般为30-80m,高150-600m,容积为10x1O4~50x1O4m3,最大的可达百万立方米,罐顶深度为400-1500m。当油库由几个洞穴组成时,库的总容扯很大,甚至达1OOOx104m3。地下盐岩洞库储油是地下储油中应用最广泛的方法,已建成的储油容积占地下储油总容积的80%目前全世界盐岩洞库容积巳超过1X108m3。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