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 持续满足社会多元能源需求

日期:2021-12-15    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石油网

2021
12/15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油气增储 洁净能源供应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化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讲政治、顾大局、保民生”的具体举措,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保障能源可靠供应作为首要责任。特别是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总书记指出,石油战线始终是共和国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要继续举好这面旗帜,在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中国石化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提升能源供给保障能力,高质量落实七年行动计划,全方位推动油气增储上产,加快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积极发展新能源,深化国际油气合作,坚决当好国内油气增储上产的推动者、洁净能源供应的引领者、国际能源合作的重要参与者。

胜利油田发现页岩油,首批预测储量4.58亿吨。图为胜利油田樊页平1井日产油171吨,创国内页岩油单井日产最高纪录

入冬以来,北京时常有雪,气温骤降,朋友圈有晒雪人的、有晒饺子的,屋外天寒地冻家里却很温暖。这背后,是中国石化为保障群众温暖过冬,提前全面开启冬季天然气保供攻坚战,快马加鞭为供暖添“气”。10月26日,中国石化宣布,今年供暖季计划向市场供应天然气270亿立方米,为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贡献石化力量。11月4日,中国石化和美国维吉液化天然气公司共同签署了为期20年、400万吨/年的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协议,相当于每年保障了3000多万户家庭一年的用气量。同时,面对9月以来国内柴油供应趋紧的形势,中国石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安排,通过多加工、调结构等手段全力增产增供柴油,11月供国内柴油比去年同期增长29%。

在油气领域,中国石化坚持高质量勘探和效益开发,紧牵增加经济可采储量和减缓自然递减“牛鼻子”,深挖提质降本增效潜力,油气储量持续增长。发现顺北亿吨级整装油气田,探明万亿立方米规模东胜气田,全面建成元坝气田,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化开发的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累产超400亿方。同时,为弥补国内“先天不足”的资源短板,中国石化加大“走出去”利用海外资源的力度,加强国际油气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拥有31个油气项目,累计权益产量3.17亿吨油气当量。

上海石化研发试产的大丝束碳纤维,是一种含碳量在95˥上的高强度新型纤维材料。图为48K大丝束碳纤维补强产品

上游稳油增气,中国石化的中游——炼化领域也为国家能源安全注入“强心剂”。今年6月,镇海基地一期项目提前中交,8月,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去年投产的中科炼化效益显现……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建成14个千万吨级炼油基地、12个大型乙烯生产基地,推动形成一批现代石化产业集群,能源生产规模化,全力满足了市场需求,业务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提起中国石化,最让百姓熟悉的,还有遍布神州大地的3万多座加油站和2.7万个便利店,易捷品牌价值跃升至161.33亿元,创国内连锁便利店数量第一和零售行业品牌价值第一两项纪录。每一天,20多万员工兢兢业业地为2000多万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成为保障国内洁净油品供应的排头兵。

中国石化“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1000座加氢站,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图为海南省首座商用加氢站——中国石化琼海博鳌银丰加氢站

去年以来,中国石化在新能源方面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稳步推进加氢、充换电等业务,已建成加氢站20座、充换电站570座,“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的目标不断延伸,新能源业务成为中国石化新名片。“十四五”期间还将建成投用1000座油氢合建站、加氢站,5000座光伏站、7000座充换电站,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燃料电池汽车供应氢气。同时,中国石化地热清洁供暖实现快速发展,中深层地热能技术水平世界领先、供暖规模居国内第一,打造地热开发利用雄县模式,助力创建我国首个供暖无烟城。光伏发电、生物燃料以及风能利用也有序推进,公司将在我国“双碳”目标引领下,推动新能源和传统能源融合发展,满足国家能源需求。

中国石化全体干部员工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统领,汲取百年党史的智慧和伟力,坚持求真务实、担当作为,全面落实能源安全新要求,奋力在端牢能源饭碗新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