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节油环保 » 正文

胜利海洋厂优化措施治理油水井

日期:2021-12-16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张灿 陈银洞

国际石油网

2021
12/1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原油 胜利油田 油水井治理

今年以来,围绕海四采油管理区低效井“脱贫”、长停井“复生”、问题水井“长寿”的目标,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持续优化油水井治理措施,截至12月13日,累计治理海四采油管理区低效井5口、长停油井9口、问题水井20口,为该区域海上原油稳产、上产奠定坚实基础。

海四采油管理区低效井较多,为此,他们专门成立攻坚小组,制定“因井施策、一井一策”治理方案,分类治理低产低效井。胜海201A-10井是一口低效井,他们通过套管短时掺水提升泵效,进而提高单井产能,目前该井每日产量比治理前增加6.4吨。截至目前,累计治理低效井5口,增油1.86万吨。

为实现长停井“复生”,他们组织管理区专业技术和班组人员深入现场调查,联合相关部门摸排核查地下情况,及时录取资料,分析复产可行性,并为长停井建立档案。确定解决方案时,他们从油藏治理、主力层判断等角度深入研究,对渗透率差、井底有结垢等油井实施酸化措施,恢复长停井生产潜力。截至目前,累计治理长停油井9口,累计恢复产油2.74万吨。

注水是油田开发的基础性工作,如何延长管柱寿命,延长有效注水周期,一直是他们探索的课题。“一口作业井投入动辄三四百万元,为了确保投入效益最大化,我们精细分析异常注水井情况,优化治理措施,力争一次解决多个问题。”海四采油管理区油气开发主管师李现根说。他们对已作业水井开展回头看、再解剖,从问题中寻找增效点,针对注水管柱有结垢等问题,采取结构改进、材料升级等措施,优化注水水质和防腐工艺,减少酸化频率,实现水井管柱延寿。截至目前,该管理区累计治理水井20口,增加水驱储量74.1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