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工程材料院完成全球首例钻井大钩钩体3D打印

日期:2021-12-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陈青 李方坡

国际石油网

2021
12/28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钻井 钻井工程 3D打印技术

12月22日,由工程材料研究院设计建模并采用先进3D打印技术,试制成功的全球首例675型钻井大钩钩体,顺利通过全部检测。

该产品高约1.5米、重约2.2吨,所有截面部位无裂纹及未熔合等缺陷。与传统工艺相比,材料屈服强度提升15%,减重25%,各项性能指标优于国标要求,为国内大型复杂石油装备构件高质量快速制造增添了新工艺。

针对我国大型石油装备构件长期以铸、锻、焊为主,产品缺陷率和返修率高的实际,2020年12月,在集团公司重大专项课题的资助下,工程材料研究院启动675型钻井大钩钩体3D打印技术研究。

为提高钩体复杂结构的打印速度和成材率,研究人员经过反复对比试验,优选出电弧熔丝增材制造工艺(WAAM)及打印材料,其打印效率是粉末材料的10倍以上。今年10月,经过300多个小时连续作业,全球首例3D打印钻井大钩钩体顺利下线,材料屈服强度达到600兆帕以上,成功实现了大型复杂石油装备构件的零修复增材制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