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伊朗外长:新一轮伊核谈判将侧重谈石油出口

日期:2021-12-28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宏彬

国际石油网

2021
12/28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出口 伊核谈判 伊朗石油出口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定于12月27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第八轮美伊恢复履约谈判。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在会前表示,伊朗将在本轮谈判中要求美国及其盟友取消对伊制裁、允许伊朗出口石油。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副外长兼伊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阿里·巴盖里将在谈判正式开始前与相关方磋商。

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当天在伊朗首都德黑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伊方希望本轮谈判围绕石油出口展开,“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首先能不费周折且毫无障碍地出售石油……卖油的外汇收入能存入伊朗的银行”。

12月2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伊朗副外长巴盖里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后接受采访。

2018年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后,全面恢复并追加对伊能源和金融制裁。美国不仅自己不买伊朗石油,还要求其他国家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否则予以金融制裁。

伊朗经济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创汇。伊朗没有公布石油出口的官方数据。据路透社援引的一份数据,伊朗的日均石油出口量可能从2018年的280万桶暴跌至眼下的20万桶。另据一份调查报告,伊朗今年6月的日均石油出口量大约为60万桶。

阿卜杜拉希扬说,伊核协议相关方在上一轮谈判中达成两份文件,文件内容包括履约担保和核实程序,新一轮谈判将在这两份文件的基础上谈下去。

这是12月2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现场。

伊核协议相关方今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谈。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领导层换届,谈判举行6轮后暂停。第七轮谈判11月29日至12月17日举行,没有达成实质成果。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2018年5月,美国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一方面表示愿意重返伊核协议,一方面又继续对伊朗追加制裁。

伊朗坚持要求美国及欧盟国家取消对伊制裁,美国则要求伊朗继续履行伊核协议规定,限制或冻结相关核研制活动。此前,美国还提出新协议,要求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及其地区活动的内容,伊朗对此表示不能接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