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青岛炼化上线云计量鹰眼管控系统

日期:2021-12-30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刘强 林立根

国际石油网

2021
12/30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云计量 鹰眼管控系统

近日,中国石化首个云计量鹰眼管控系统在青岛炼化上线运行,标志着该公司实现人工、分散计量向智能、集中计量转变,实现计量管理流程化、可视化、平台化、集约化、信息化,大幅提升企业计量效率和客户满意度。

此前,青岛炼化各装车场采用人工计量方式,装车过程中,为防止超装冒装,司机需要在罐车上连续盯30多分钟液位;由于进出厂车辆多、任务重,司机要排队等候10多分钟,才能完成地衡称重计量。

针对这些问题,青岛炼化结合计量点多、岗位分散等特点,探索应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强化数据共享,集成物流系统、门禁系统、计量系统和ERP系统等,成功打造出中国石化首个云计量鹰眼管控系统,实现油品定量装车、质量流量计替代汽车衡、计量单自助打印等功能,并达到物流线下走、数据网上传、司机少跑腿、装车更安心的目的。云计量模式下,客户提货预约、车辆进厂安检、装车计量出厂等流程均得到优化,计量效率大幅提升;计量单据自助打印和电子计量单微信实时推送,有效满足司机多样化需求,每年节省单据印刷费用10万元以上。

“昨晚预约的今天上午9点提货,按时到达不用排队,现场还有无接触自动开票,比以前方便多了。”12月22日,在青岛炼化汽车装车现场,司机王明成说。

此外,该系统上线后,计量、销售、财务等数据实现共享,加快了ERP过账结算速度;高效便捷的服务,极大方便司机装车提货,短途司机过去每天只能完成1单,现在可以完成两单;计量单自助打印实现现场人员零接触,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该系统是青岛炼化推进智能工厂建设的内容之一。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推进门禁系统、计量系统、称重系统、装车系统等互联互通,持续深化“两化”融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