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2021年石油化工行业并购案上游唱主角

日期:2022-01-07    来源:中国石化报•环球周刊

国际石油网

2022
01/07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化工 必和必拓 壳牌

1. 必和必拓以147亿美元向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出售油气业务

2021年12月16日,澳大利亚监管机构批准了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与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油气业务的合并交易。

必和必拓油气业务实际估值为200亿澳元(约合147亿美元),将以全股票交易的方式出售给伍德赛德石油。

交易完成后,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将成为价值385亿澳元的大型独立油气公司,跻身全球十大独立油气公司之列,也是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最大能源公司,其中伍德赛德石油公司将持股52%,必和必拓将持股48%。

2. 阿克尔bp以140亿美元收购伦丁石油公司的油气业务

2021年12月21日,挪威油气公司阿克尔bp宣布,将收购瑞典伦丁石油公司的油气业务。此次收购的资产价值约为1250亿挪威克朗(约合140亿美元)。

两家公司已就合并方案达成协议,将组成一家独立的油气勘探生产公司,并成为挪威第二大油气公司,预计2022年二季度完成合并交易。两家公司合并后储量将超过27亿桶油当量,油气日产量将超过40万桶油当量,将成为Johan Sverdrup油田的第二大所有者。

合并后的公司将由阿克尔bp的执行管理团队管理。伦丁石油公司将持有阿克尔bp43%的股份。该交易将以22.2亿美元的现金,以及阿克尔bp发行并分配给伦丁石油的2.7191亿股新股进行结算。

(注:阿克尔bp是bp与阿克尔公司在挪威成立的油气合资公司。其中,bp控股27.85%,阿克尔控股37.14%)

3. 壳牌以95亿美元向康菲石油出售二叠纪盆地资产

2021年9月,壳牌对外公布,将以9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美国二叠纪盆地的所有资产出售给康菲石油,从而退出二叠纪盆地的投资,这是迄今为止二叠纪盆地最大的一笔资产交易。

壳牌的二叠纪盆地资产包括22.5万英亩的区块面积,日产油约17.5万桶。壳牌表示,将退出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陆上石油生产活动,并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力度。

壳牌计划从本次交易获得的收益中拿出70亿美元返还给股东,其余资金将用来优化资产负债表。

4. 卡伯特石油天然气公司以74亿美元收购Cimare x Energy公司

美国卡伯特石油天然气公司以74亿美元收购Cimare x Energy公司,将以全股票交易的形式完成。卡伯特石油天然气公司将获得合并后的公司49.5%的股份,其余股份由Cimare x Energy公司的股东持有,合并后的公司将更名,总部设在休斯敦。

此次交易几乎是零溢价交易,两家公司的股价均下跌超过7%,创一年来最大盘中跌幅。两家公司表示,合并后每年将减少1亿美元的成本。据彭博社统计,这是自2020年雪佛龙收购诺贝尔能源公司以来,美国油气行业最大的并购案。

5. 先锋自然资源公司以64亿美元收购双点能源公司

2021年4月,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宣布以64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双点能源公司。这笔交易包括2720万股先锋自然资源公司普通股、10亿美元现金,以及9亿美元的债务。

通过该交易,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在二叠纪盆地的区块面积将增加到100万英亩以上,且新收购的区块大多是未开采的。

该交易已是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半年内的第二次大型收购。2020年10月,先锋自然资源公司宣布,以全股票形式收购Parsley 能源公司,交易金额约为45亿美元。

6. 桑托斯公司以62亿美元收购Oil Search公司

2021年12月,澳大利亚第二大油气公司与第三大油气公司Oil Search完成合并交易。合并后的公司市值高达160亿美元,跻身全球20大油气公司之列,并将与伍德赛德石油公司争夺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液化天然气(LNG)生产商的地位。2021年两家公司油气总产量为1.17亿桶油当量。

桑托斯公司以84亿澳元(约合6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Oil Search公司的股份。Oil Search公司的股东每持有1股股份可获得0.6275股新公司的股份,合并后Oil Search公司持股38.5%,桑托斯公司持股61.5%。桑托斯公司表示,此次合并每年将实现9000万~1.15亿美元的税前协同效应。

7. 英力士以50亿美元收购bp芳烃和乙酰业务

2021年1月,英力士宣布完成对bp全球芳烃和乙酰业务的收购,收购价格为50亿美元。

本次共收购bp在全球范围内的15家工厂,包括美洲5家、欧洲2家和亚洲8家。15家工厂中有6家为乙酰工厂,主要生产聚酯纤维、薄膜和聚酯(PET)包装等产品;另外9家为芳烃工厂,主要生产醋酸和醋酸酐等衍生物,可为食品、制药、油漆、包装等下游领域提供原材料。

8. 艺康公司以37亿美元收购Purolite公司

2021年10月,美国化工行业龙头公司艺康宣布,以37亿美元现金收购Purolite公司。Purolite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主要为生物制药、微电子、核电、食品和饮料等行业生产用于分离和纯化的高端离子交换树脂,业务涉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销售额约4亿美元。

艺康公司表示,Purolite公司的产品对生物制药行业至关重要,且与本公司的产品高度互补。

9. 恩桥公司以30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石油出口中心

2021年9月,加拿大输油管道运营商恩桥公司宣布,以30亿美元现金收购物流公司Moda Midstream Operating,收购其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原油出口港口,该港口拥有150万桶/日的出口能力和1560万桶的存储能力,可以停泊有200万桶运能的超大型原油运输船。2020年,该港口的出口吞吐量占美国墨西哥湾原油出口量的1/4以上。该交易中的其他资产包括Viola管道、Taft Termina管道和Cactus II管道。

恩桥公司此前曾表示,希望扩大在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业务,该地区也是加拿大重质原油的重要炼制中心,随着墨西哥原油减产,对加拿大重质原油的需求有所提高。

10. EQT公司以29亿美元收购Alta资源开发公司

2021年5月,美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EQT公司宣布,以29.25亿美元收购其竞争对手Alta资源开发公司的上游和中游业务。29亿美元的收购费用包括10亿美元的现金和19亿美元的股票。

该交易将使EQT公司在位于美国东北部的马塞勒斯页岩区占有一席之地,全年将增加3亿~4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Alta资源开发公司拥有面积为30万英亩的区块,每日生产天然气约10亿立方英尺。交易完成后,EQT公司的日产气量将增至56亿立方英尺。

该交易还包括300英里的天然气集输管道和其他资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