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亚洲石油需求复苏具有弹性,欧佩克+积极应对

日期:2022-01-11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石油网

2022
01/1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洲石油需求 石油产量 欧佩克+

亚洲石油需求长期不平衡增长之后,最终可能会呈持续上升趋势,中国和印度的石油消费量消费似乎越来越有弹性,但欧佩克+成员国如何规划其供应计划对于支持这一复苏至关重要。

欧佩克及其以俄罗斯为首的合作伙伴在 2022 年首次决定批准再次提高生产配额——尽管新冠感染病例激增,但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石油市场消费需求也会增加——这将成为亚洲石油进口商佳音,可以目睹脆弱的经济复苏。

据普氏能源分析公司预测,尽管冠状病毒变异体奥密克戎的全面影响仍在评估中,但该公司预计亚洲石油需求将在2022 年增加 170 万桶/天,达到新冠疫情前水平的103%,高于 2021 年的 120 万桶/天的增长水平。

供应响应

1月4日,欧佩克+联盟断言 2 月份石油的日增产量为 40 万桶/天,并表示继续相信奥密克戎变体对全球石油需求的影响将小于之前的预想。迄今为止,原油价格已被证明具有弹性,徘徊在 80 美元/桶以上。

这个由 23 个国家组成的联盟控制着全球约一半的石油产能,并在 2020 年春季的市场崩盘期间实施了创纪录的 970 万桶/日的减产措施,该联盟一直在以每月 40 万桶/日的增量逐步恢复产量,旨在到 2022 年底达到新冠疫情前水平。

亚洲国家日益显示出强劲的需求复苏迹象。

印度 11 月原油进口量扭转了下降趋势,达到 10 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炼油厂预期产量增加而增加库存。其石油规划和分析小组最新临时数据显示,该国 11 月进口了 1837 万吨原油,即 450 万桶/天,环比增长 7.5%。

追赶速度

韩国和日本的炼油商都对全球石油需求复苏势头将延续至 2022 年这一观点持谨慎乐观态度,支线航空业的复苏是亚洲运输燃料需求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的关键。

普氏能源资讯对韩国和日本五家主要炼油商(包括 Cosmo Oil、S-Oil Corp、ENOES)的七名中间馏分油营销人员和分销经理调查后表示,今年亚洲航空燃料需求可能至少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 70%,达到 2019 年的水平,这最终将导致炼油厂运行、原油进口以及石油产品产量增加。

随着汽油和柴油消费量逐渐赶上新冠疫情前的水平,韩国炼油厂消息人士和燃料营销人员表示航空燃料是最后一个遗漏的难题。

根据韩国国家石油公司的最新数据,韩国是亚洲第四大石油消费国,其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料的总需求量预计从 2020 年的 72.9 万桶/日增至 2021 年的 74 万桶/日。但 2021 年的水平仍低于 2019 年的 804,000 桶/日。

“最终,如果航空业和航空燃料需求全面复苏,这可能会给欧佩克+施加巨大压力,要求其加快原油增产步伐,以满足亚洲更高的吞吐量和开工率,”一位S-Oil资深人士交易员表示。

亚洲炼油商认为,全球原油供应仍然非常紧张,油价明显过热。石油消费者继续呼吁欧佩克+将供应量至少提高80万桶/日,在当前40万桶/天的产量上翻一番。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