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国家重大专项获突破!吐哈油田可溶桥塞实现国产化规模应用

日期:2022-01-14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张斌 张鹏

国际石油网

2022
01/14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吐哈油田 可溶桥塞 石油工程技术

好消息!好消息!可溶桥塞吐哈油田已累计应用142口井1280段,这标志着吐哈油田从最早参与研究低温桥塞到完全替代进口,实现了可溶桥塞全系列的国产化。

可溶桥塞作为速钻桥塞的换代产品,具有压裂后自溶解、恢复井筒全通径、井筒处理简单的优势,相比速钻桥塞既节约了钻塞费用又避免了钻塞带来的施工风险,受到各大油田的青睐。

2015年,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就开始参与可溶桥塞的研究,那时国内可溶桥塞还不成熟。当时三塘湖致密油区块属于吐哈重要的上产主力区块,适应吐哈三塘湖盆地的低温可溶桥塞没有成熟产品,只能使用进口塞,桥塞价格非常昂贵,且安装工序复杂、时间长,施工效率低。

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科研人员为了能够适应油藏环境特点,打破原有设计思路和工艺步骤,从可溶材料优选、结构设计、完善产品系列、工艺优化4个方面不断优化改进。2017年,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被列为可溶桥塞国家重大专项的承担单位。

2018年,三塘湖第一口国产化可溶桥塞压裂井——马56-273H井成功试验,60天溶解,随后第二口、第三口相继取得成功,2019年实现了规模应用。吐哈油田技术人员为了进一步让这一工具适应吐哈其他区块的油藏特点,适应不同套管尺寸和轻微套变井的应用,又不断完善桥塞规格和系列,目前已经形成了低、中、高三种温度系列15种尺寸规格桥塞产品,满足吐哈油田不同区块油藏、轻微套变井井筒条件及压裂工艺的需求,已成为吐哈油田水平井分段多簇压裂主体工艺的关键利器。

技术人员为适应平台多井拉链压裂需求,通过作业工艺的不断优化,提高桥塞的组装效率,目前新型国产化可溶桥塞组装步骤简单,只需要3步,快速可靠,相比进口桥塞组装效率提高6倍以上,保障了吐哈油田准东区块平台井更高效率施工作业。

国产化可溶桥塞工具解决了水平井分段压裂后井筒全通径难题,实现了后期免钻塞生产和措施作业,为吐哈油田实施“低成本”勘探开发战略提供了技术支持,在国内同类型油藏具有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应用前景广阔。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