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财经要闻 » 正文

国际油价持续走高 石油板块年后表现亮丽

日期:2022-01-15    来源:光明网  作者:梁谦刚

国际石油网

2022
01/15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油价 石油板块 油价上涨

元旦之后,国际原油进入新一轮上涨。1月12日,纽交所2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站上82美元/桶;3月交货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涨至85美元/桶,两者均创下近两个月新高。

供应增长缓慢致油价上涨

业内人士指出,供应端紧张是导致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

据悉,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现行政策是逐月递增40万桶/天的产量,逐步恢复疫情期间停止的石油产量,但实际上,由于OPEC+内部成员国政治因素扰动,加上预算紧缩的限制,OPEC+增产受到一定限制,供应增长较为缓慢。

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下降也引发供应担忧。美国能源信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13亿桶,环比减少460万桶。1月7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减少107.7万桶。

虽然奥密克戎病毒对全球经济复苏影响有限,但石油供应仍偏紧张叠加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不如预期中的鹰派,油价大幅反弹。

对于2022年的油价走势,长江证券指出,减产背景下OPEC份额流失,随着油价快速恢复,产油国国家财政压力已经明显减轻,未来延续减产的动机是否仍然迫切值得商榷。一方面,目前美国原油钻机数现已复苏,未来产量存在较大恢复空间。另一方面,油价在2021年出现的两次趋势性下滑均与变异病毒传播有关,2022年若其他变种病毒再度出现,在对变异毒株未知的情况下,悲观情绪将放大,各国防疫措施加严或将打乱原油需求恢复节奏。

石油板块年后涨超7%

2021年,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包括原油价格持续上涨,A股石油板块也跟着火了一把。去年石油指数累计涨幅超20%,远超同期上证指数。进入2022年以来,在市场普跌的大环境下,原油板块持续走好。截至1月13日收盘,A股石油指数元旦节至今涨幅7.25%,概念股普涨,泰山石油、中国石油、华锦股份等涨幅超10%。

元旦以来,北上资金增持超百万股的有中国石化、海油工程、东华能源、潜能恒信、中海油服,但整体增持金额均不太高。

从估值水平来看,截至1月13日,8只石油股滚动市盈率在20倍以下,包括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华锦股份、广汇能源等。中国石化市盈率7.63倍,估值最低,其次是中国石油,滚动市盈率11.93倍。

中国石油1月13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710亿元到750亿元,同比增长374%到395%,预增主要因油气产品销售实现量效齐增。按此业绩计算,中国石油2021年净利润将超过900亿元,创近七年同期最好水平。

另一只石油股广汇能源1月5日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净利润为49亿元至50.5亿元,同比增长267%到278%,创公司上市以来最好业绩。

从三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来看,有7只概念股预测2021年业绩同比翻番,除了中国石油和广汇能源外,上海石化、华锦股份、海油工程机构预测去年业绩同比增幅超过150%。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