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五连阳!沙特石油设施再遭空袭 原油尝试冲击新高

日期:2022-01-18    来源:同花顺期货通

国际石油网

2022
01/18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石油设施 沙特原油 原油市场

近日,原油呈现出了持续走强的态势。其中,主力03合约最高涨至536元/桶,再度向昨日创出的历史新高迈进。

从日K线来看,当前原油已拉出五连阳。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导致了盘面的持续走强?后市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呢?

沙特石油再遭袭击:

毫无疑问,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石油设施发动的突然袭击在很大程度上调动了市场多头的热情。

当地时间1月17日晚间,也门胡塞武装发言人叶海亚.萨里阿发表视频声明,称当天也门胡塞武装共向阿联酋阿布扎比和迪拜境内的多个重要敏感目标发动了5枚弹道导弹袭击以及数量众多的无人机袭击。

叶海亚表示,针对阿联酋的袭击是对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针对也门日益激烈的空袭行动的回应。同时叶海亚还警告在阿联酋的外国公司以及阿联酋公民和在阿联酋工作生活的外国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应当远离当地重要场所和设施,以防被袭击误伤。

众所周知,沙特对当前也门政府一直是持支持态度的,这也是胡塞武装与该国频繁冲突的直接原因。

2014年9月,也门胡塞武装夺取首都萨那,后又占领也门南部地区。2015年3月,沙特等国对胡塞武装发起代号为“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2018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就荷台达停火、战俘交换等重要议题达成一致,但不久双方就互相指责对方破坏停火协议。2021年,沙特多次提出以和平方式解决也门危机的倡议,也门联合政府对这一倡议表示欢迎,但胡塞武装方面则称其“毫无新意”,并要求沙特停止对也门的封锁。

核谈判陷僵局:伊朗督促美国就关键议题做决断

除了胡塞武装袭击所带来的市场恐慌外,伊朗核谈判进度缓慢的消息同样给盘面带来了直接的利多效用。

昨日(1月17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提卜扎德表态称,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谈判已在很多方面达成一致,但有关解除对伊制裁等关键议题还未解决,特别需要美国作出政治决断。

针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就美伊恢复履约谈判发表的言论,哈提卜扎德回应说,建议美方采取主动行动,着眼现实方案。――据报道,布林肯13日说,决定美伊能否恢复履约“仅剩数周”,一旦谈判失败,美方将同盟友一道审视其他方案。

伊朗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储备国,该国超200万桶的日产量能否正式投放出来始终是影响原油市场供应预期的关键因素。相关人士此前更是明确表态过:如果美国解除对伊朗制裁,那么该国的石油产量将从210万桶骤增至380万桶。届时,国际原油供应短缺的危机将直接迎刃而解。

然而遗憾的是,从目前进度而言,双边就部分敏感议题仍难以达成共识。甚至有部分人认为,本次胡塞武装对沙特原油设施的袭击亦是伊朗对本次谈判的变相施压。原因在于,本次袭击发生之际,胡塞的高级别官员Mohammed Abdusalam恰巧访问德黑兰,由胡塞运营的Al Masirah电视台报道,他与伊朗总统和其他官员进行了会面。

风险情报公司Verisk Maplecroft分析师Torbjorn Soltvedt表示,“油罐车和仓库受损的报道将令石油市场观察人士感到担忧,他们也在密切关注美国与伊朗之间核对话的走向,谈判人员的时间不多了,地区安全氛围恶化的风险正在升温。”

机构观点:原油后市或持续趋紧

在行情飙升的同时,各大机构对原油的后市亦是持多头态度。

Vitol Group交易员称,高价是有道理的,期货价格可能进一步走高,尽管周一的涨幅受到亚洲大国经济数据的影响。

RystadEnergy的高级石油市场分析师LouiseDickson表示,“油价向好已经持续到1月的第三周,乐观情绪背后的驱动因素2022年以来一直在趋紧,奥密克戎的影响温和,这提高了对今年石油需求的预期,而与此同时产量下降,尤其是来自OPEC+国家的产量下降,导致供应趋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