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齐鲁石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

日期:2022-01-20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刘芳芳

国际石油网

2022
01/20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齐鲁石化 中石化 绿色低碳转型

一年多来,齐鲁石化聚焦绿色低碳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发展多元化清洁能源,加速推进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截至1月17日,齐鲁石化负责的CCUS项目施工部分已完成95%,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氢气压缩充装项目进入试运行阶段。

紧盯时间节点加快百万吨级CCUS项目建设。该项目由齐鲁石化和胜利油田共同建设,重点装置100万吨/年液态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位于齐鲁石化。项目2021年7月5日启动建设以来,齐鲁石化联合各方协同作战,克服疫情和冬季施工等挑战,在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前提下,实施网格化管理,采用两班倒模式,紧盯时间节点加快施工;积极协调物资供应,保障高质量施工作业,为打造CCUS全链条示范基地和标杆工程奠定良好基础。截至1月17日,齐鲁石化负责的施工已经完成95%,重点装置核心设备全部提前到货并安装完毕,开车前培训及相关准备工作同步进行中。装置建成后,回收的二氧化碳将从齐鲁石化输至胜利油田用于驱油,实现碳封存的同时增产原油。

布局光伏发电项目减少煤炭用量。齐鲁石化按照自主投资、自主经营模式,利用物资装备中心露天库房闲置场地建设光伏电站。建设期间,齐鲁石化成立专班,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类难题。在多部门合作下,他们用89天时间完成光伏组件、配套设施等安装改造及调试工作,首个地面光伏发电项目于2021年12月29日投运,目前项目运行平稳。该项目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装机容量达10.16兆瓦,每年可发电1100万千瓦时,全部用于企业内部使用,降低外购电力成本的同时,还有效减少燃煤用量,每年减排大量二氧化碳。

依托低成本技术优势发展氢能业务。齐鲁石化是全国最大氯碱生产基地,是中国石化唯一生产氯碱产品的企业,电解工业原盐水制氢气技术成熟,生产成本低,氢气纯度高达99.99%,高于燃料氢的国家标准。齐鲁石化紧抓氢能发展机遇,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合理优化资源配置,建设氢气压缩充装项目。项目建设期间,齐鲁石化克服阴雨天多、化工装置停工检修等困难,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设备基础、土建施工和公用工程管线接口预留工作同步展开;安排专人每天检查施工安全质量,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实现闭环管理;加强管理确保设备安装到位、项目顺利中交。目前,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2月投用后,每年可外供氢气1000万立方米,助力山东地区氢能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