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石化机械4项科技成果荣获科技进步奖

日期:2022-02-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孙海涛 胡琼 孟森林

国际石油网

2022
02/10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化机械 石油技术 中国石化

近日,石化机械主持或参与完成的4项科技成果荣获中国石化2021年度科技进步奖。

主持完成的“高效全电动大型压裂成套装备研制与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形成多相“电动单机双泵”结构、175兆帕高压管汇及安全保障技术、大排量宽砂比压裂液自动混输技术、电动压裂集群控制与应用技术四大创新点,成果在涪陵、威荣、南川等多个工区推广应用,完成国内首个全电动压裂平台施工,包括压裂、混砂、配液、供砂等作业,实现24小时连续压裂,创单日压裂9段/天等4项施工新纪录,施工效率有效提升,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零排放,且降噪20%以上,装备技术水平跻身世界领先行列,并作为唯一油气钻采装备实物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主持完成的“煤制天然气长输管材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针对高压煤制气外输管道对高钢级、厚壁、大变形、环保输送管材的要求,创新形成X80大变形钢管制造工艺、X80厚壁弯管制造工艺、无溶剂内减阻涂层管制造工艺及钢管管形精确控制的关键装备技术,研制出X80大变形管、X80热煨弯管,以及无溶剂内减阻涂层管,支撑了新疆煤制天然气外输管道工程、鄂安沧输气管道项目等建设。

参与完成的“超深-特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工程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荣获科技进步特等奖,创新形成高净空超静定9000米钻机、140兆帕大通径节流压井管汇、耐高温长寿命高效钻头和钻井提速工具等多项技术成果,针对性解决了特深层现役装备能力不足、钻头钻具耐温性弱和耐磨性差等问题,全力支撑了7500米以上深开发井的安全优质钻完井施工。

参与完成的“东海西湖深层高效钻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项目荣获科技进步三等奖,成功开发高性能异形齿金刚石钻头和抗高温大扭矩等壁厚螺杆钻具,显著提升东海西湖深层机械钻速,大幅缩减钻井周期,促进了东海油气高质量勘探开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