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干热岩地热资源开采机理与方法”启动

日期:2022-02-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巧然

国际石油网

2022
02/25
10: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干热岩地热资源开采 地热资源开采 地热资源开发

2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干热岩地热资源开采机理与方法”启动。该项目是我国地热资源开采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干热岩是一种具有独特优势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丰富、绿色环保、高效稳定、不受季节及昼夜限制等特点,开采潜力巨大。干热岩体地热开发,通常采用增强型地热系统(EGS)。

“干热岩地热资源开采机理与方法”聚焦干热岩地热资源开采中的钻井建井、压裂造储、流动取热等环节的重大问题和挑战,研究高效建井、立体造储与稳定取热的原理方法,着力解决高温破岩钻井、缝网压裂连通、取热优化调控等关键科学问题;构建“透明”干热岩体,为钻井、压裂、取热提供数字化平台;创新轴-扭冲击振动破碎高温干热岩方法,探索干热岩柔性压裂造储和高效开采综合调控方法,为我国干热岩地热高效开采提供理论和方法。这个项目的启动将有助于我国干热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转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据了解,这个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负责,汇聚了深圳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研究力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