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知识 » 正文

石油产品酸值测定方法

日期:2022-03-02    来源:科普中国

国际石油网

2022
03/02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品酸值测定 石油产品 酸值

酸值是在指定溶剂中将试样滴定到指定终点时所使用的碱的量,以KOH计,单位为mg/g。

酸值主要是反映石油及石油产品在开采、运输、加工及使用过程中对金属的腐蚀性及油品的精制深度或变质程度,可在配方研究中用于控制润滑油的质量,有时也可用于测定润滑油在使用过程中的降解情况,但以酸值作为润滑油报废指标应通过经验来确定。

目前酸值测定方法种类很多,一类是酸碱滴定法,如GB/T264-1983《石油产品酸值测定法》;另一类为电位滴定法,如国标GB/T7304-2014《石油产品酸值的测定-电位滴定法》。下面分别介绍两种国标的测试方法。

1、石油产品酸值-电位滴定法

国标GB/T7304-2014中介绍了两种方法。方法A:主要适用于能够溶解和基本溶解于甲苯和污水异丙醇混合溶剂中的石油产品和润滑剂的酸值的测定,其精密度是在酸值(以KOH计)为0.1mg/g~150mg/g的范围内建立的;方法B适用于具有较低酸性和溶解性差异较大的生物柴油和生物柴油调合燃料的酸值的测定。主要方法概要为将试样溶解在滴定溶剂中,以氢氧化钾异丙醇标准溶液为滴定剂进行电位滴定,电极为玻璃指示电极与参比电极或复合电极。

其优点在于可以根据不同样品的性质和特点,在样品处理、试验条件的选择、仪器设备的调校、试剂的配制与标定、试验结果的判断等方面有针对性的进行规定和要求,以适应样品的特殊性,并取得更为准确的结果。

2、石油产品酸值-酸碱滴定法

GB/T264-1983为酸碱滴定法,主要用于石油产品酸值的测定。利用沸腾乙醇抽出试样中的酸性成分,然后用氢氧化钾乙醇溶液进行滴定。酸碱滴定操作简便,不足之处在于对有添加剂的或颜色较深的油品不易观察颜色变化,存在一定误差。

3、试验方法比较

此方法对重复性要求较高,最后结果取两个结果的算术平均值为试样的酸值。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