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建造完工

日期:2022-0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道正

国际石油网

2022
03/02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定式海上油气平台 海洋油气开发 海油工程

记者2月28日从天津港保税区企业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油工程”)获悉,由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已顺利建造完工,这标志着中国在超大型海洋油气平台导管架设计建造技术上取得新突破。

固定式海上油气平台是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海洋油气开发设施,具有甲板面积大、可变载荷大、结构安全可靠等优点。导管架相当于固定式海上油气平台的“地基”,用于支撑平台的庞大身躯与巨大吨位。“海基一号”总高度达302米,与埃菲尔铁塔高度接近,重量达3万吨,所用钢铁可制造1艘中型航空母舰,是亚洲首例300米级深水导管架。

据了解,“海基一号”将服役于中国南海东部陆丰油田群,所在海域距离香港东南200多公里,水深约284米,这是中国国内首次在该水深海域设计、建造、安装固定式导管架平台。陆丰油田群全面投产后,高峰年产原油达185万吨,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海基一号”将于3月下旬进行海上安装。目前,导管架装船、运输、海上安装等技术方案已通过专家审查,海管铺设、PLET(海管终端)及防沉板安装等海上施工已按计划完成,力争实现油田早日投产。

作为中国海洋油气工程建设的“国家队”,海油工程多年来累计建造导管架平台超300座,固定式海洋油气平台总包技术能力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