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行业领导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宝增:加快软件开发关键技术装备攻关 保障石油石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日期:2022-03-0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22
03/04
15: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能源 两会石油 石油装备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刘宝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石油石化重大技术装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石化重大装备基本实现国产化,但是软件、关键材料等核心技术仍存在薄弱环节,建议国家层面统筹推动应用软件开发,统筹实施核心部件关键材料开发,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加大联动开发力度,破解制约产业发展难题,保障石油石化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刘宝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的重点任务。

刘宝增介绍,当前,石油石化软件开发关键技术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有3方面,制约我国石油石化行业、装备制造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国内模拟仿真、工程设计等高端应用软件难以满足要求。目前石油石化行业、装备制造行业70%以上的大型应用软件依赖进口,并且许多软件不能购买版权,只能购买一定期限、一定用户数量的使用权。二是国产重大装备所用的部分核心部件、关键材料长期依赖进口。主机厂主要精于装备设计、组装和测试,部分核心部件、关键材料需要进口,其中较高比例被国外少数品牌长期垄断。三是高端仪表等部分关键“小装备”市场基本被国外品牌占领。以上薄弱环节与国外的差距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

刘宝增认为,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国外软件行业已经建立完整的生态圈,国产应用软件只能在国外软件生态基础上开发,且各自为战,未能集中资源和力量;基础研究要求高,短时期内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见效慢;一些产品虽然重要,但专业性较强、市场规模不大,国内相关行业缺少研发积极性。

对此,刘宝增建议,一是统筹推动应用软件开发。建议国家层面成立专职机构,统筹资源,集中力量,打造国产软件生态,形成完整的基础架构。统筹考虑与现阶段使用的国外软件兼容问题,为系统集成、数据迁移奠定基础。

二是统筹实施核心部件关键材料开发。建议国家组织跨行业、跨企业、跨专业的攻关团队,统筹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拓展产业链供应链,加强部分核心部件、关键材料攻关,解决国产装备“缺芯”问题。

三是建议行业协会积极参与、发挥作用。建议国家有关行业协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组织能源企业和相关制造业实施装备提升工作,协同推进产品研发与标准制定,促进装备制造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产业政策支持。建议出台配套政策,鼓励企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基于国产软件架构开发高端应用软件,对“小装备”研发生产、应用推广给予财政补贴等积极政策扶持,激发全要素活力,推动石化强国、工业强国建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