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让油气井“生命工程”青春常驻\川庆钻探长庆固井施工质量“开门红”

日期:2022-03-10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杨军

国际石油网

2022
03/10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川庆钻探 固井工程 长庆固井

至3月8日,川庆钻探长庆固井公司生产启动不到20天,就已在长庆油气田实施固井作业170口,按照跟踪固井质量声幅图反馈的结果,固井一次质量合格率全部达到100%,确保新春生产安全平稳启步、工程质量开门红。

作为川庆钻探公司保障长庆油田增储上产的主力军,长庆固井公司今年将承担长庆油气田3000多口油气井的固井施工作业重任。为确保固井施工质量,长庆固井公司在今年生产启动前,不仅加码出台了43条硬性质量管控措施,还选派技术专家成立质量诊断组,深入6个一线固井工程项目部开展固井质量巡回帮促,确保新春生产启动首轮固井施工质量万无一失,油气井生命工程“青春常驻”。

比对水泥浆凝结情况

“固井质量是井筒作业的生命工程,井身质量决定着油气能否上产稳产。”川庆钻探公司企业技术专家贾芝介绍说,固井水泥浆一旦入井,没有返工机会,若固井质量不合格,必将影响油气井的产量,甚至可能导致全井报废。十多年来,长庆固井公司始终秉承“质量就是固井‘压舱石’”的理念,把固井质量当作保障油气井生命之树长青和油气田增储上产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2021年,依据中国石油集团5条固井质量管控红线要求,长庆固井公司制定了22条质量管控措施,一次固井合格率由甲方划定的81.2%目标,最终达到了92%的良好效果。固井质量的稳步提升,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平均年固完井达3000口以上,一次固井质量合格率由72%提升到了92%。

标准化施工现场

“今年我们自己敲定的固井质量一次合格率是95%,保证承担的3000多口产建工作量达到目标,必须把43条固井质量提升措施落到实处。”该公司工程技术科科长邢鹏举介绍说,今年是我们的“质量攻坚年”,因此,经过多轮的研究讨论,我们的质量管控措施从去年22条增加到今年43条,从固井施工设计、技术方案对接、水泥浆性能复核等方面再次进行了具体细化,并逐一落实到部门、单位和具体责任人。

此外,长庆固井公司还制定了全新的《2022年度固井技术质量帮促工作方案》,与各施工单位在签订《2022年度固井工程质量责任书》的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各自确保施工质量的否决性指标、过程性指标和结果性指标,把压力和责任传递到了每一名员工身上。

合力安标准化施工现场装井口

“经过一周的努力,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轮固井质量帮促任务。”3月8日,刚刚从一线实施质量技术帮促归来的公司工艺技术研究所所长曾勇介绍说,生产启动以来,各施工项目部结合辖区实际,更进一步地细化了固井质量提升措施。比如第二项目部,就坚持让技术人员带队负责固井设计和现场施工,确保工作能力和固井任务最大化匹配,全力保障革命老区庆阳油田上千口井的固井质量。

2022年,长庆固井公司在苏里格气田固井工作量占到了长庆固井市场的“半壁江山”。为了确保固井质量,苏里格固井工程部针对往年每个区块、每种井型存的问题分类施以“药方”,出台了《2022年苏里格区块固井方案》《苏里格固井质量提升措施》等技术要求,为取得固井质量的“头彩”奠定了坚实基础。

技术人员在施工现场操作

“现在的固井质量要求非常明确,在施工过程中,队干部、技术员、操作工等只要各司其职,严格按照规程操作就能保证施工质量。”该公司固井工匠、GJ12214队水泥车驾驶员杨天荣对于公司新春生产启动以来从上到下高度重视施工质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落实在操作中。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