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国际大石油公司油气供给低于预期

日期:2022-03-11    来源:石油商报  作者:吴谋远

国际石油网

2022
03/11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供给 国际油价 油气产量

近期,国际大石油公司陆续公布了2021年度经营业绩,从数据来看,各公司战略、投资、经营等方面均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业绩大增,资本支出下降,投资更加谨慎

得益于国际油价快速上涨,2021年国际大石油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回升,5家公司合计净利润达842亿美元,创8年来最高水平,其中道达尔净利润更是创下公司15年来最高盈利纪录。但与此同时,高额收益并没有带来投资的同步增长,埃克森美孚、bp、道达尔、雪佛龙、壳牌等5家公司平均资本支出仅为154亿美元,较2020年下降3%,较2019年更是下降了30%,为15年来最低水平。造成投资继续下降主要有如下原因。

一是谨慎看待后市,确保资产负债表稳健。一方面,多数石油公司对油价维持高位信心不足,另一方面,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公司业绩,国际大石油公司资本负债率达到近10年最高点,在去年业绩大幅提升的情况下,通过去杠杆降低财务风险成为各公司的共同选择,国际大石油公司合计偿还了近600亿美元负债,平均资本负债率降低了6个百分点。

二是提高股东回报,努力维护投资者关系。在市场投资者对公司经营和未来发展影响日益加大的背景下,近期很多公司业绩回升后迅速宣布优先提高分红和股票回购,用来稳定市场情绪,改善投资者关系。

油气产量继续下降,上游资产规模进一步缩小

2021年国际大石油公司中除雪佛龙油气产量小幅增长外,其他 4家公司均较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合计油气产量为1618万桶/日,继续下降2.5%,较2019年下降7.5%。造成油气产量下降主要有如下原因。

一是上游资本支出持续下降。5家国际大石油公司前三季度合计上游资本支出同比下降11%,比2019年同期下降36%。其中勘探支出下降尤为明显,如雪佛龙勘探费用同比大幅下降70%,至3.6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勘探费用同比降低23%,至5.3亿美元。

上游资本支出的大幅下降导致产能无法快速恢复,资源接替也存在风险。此外,2020年受超低油价影响,多家石油公司因压减费用,设备检修被迫推迟至今年,也影响产量恢复。

二是上游资产加速剥离。壳牌、道达尔、bp以及部分北美石油公司利用油价回升的时机,加速推进此前制订的资产剥离计划,部分公司甚至卖出一些颇具价值的核心油气资产,如bp出售阿曼61区块资产和北海资产,壳牌出售阿尔伯塔省页岩轻质油资产、埃及上游资产以及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气业务,埃克森美孚出售英国北海上游资产等。

欧洲公司转型决心不变,美国公司低碳投资大幅增长

欧洲公司依然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bp调高短期油价预测并不会影响其油气产量削减40%的承诺,反而有利于公司在活跃的市场交易中推进资产剥离计划。道达尔在2021年5月更名为“道达尔能源”,体现了公司进行战略转型的决心,其目标是逐步转型为发展各类新能源的全球顶尖的能源公司。壳牌受气候变化诉讼案败诉的影响,进一步加快能源转型进程。

美国公司受政策和投资者压力影响,被迫加大对低碳绿色项目的投入。埃克森美孚2021年11月明确表示将在2022~2027 年向低碳业务领域投资150亿美元,是2021年年初公布的计划(2021~2025年向低碳业务投资30亿美元)的5倍,低碳业务投资占比从不足1%提升至10%左右。

雪佛龙2021年10月首次承诺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表示将在2021~2028 年期间向低碳业务投资100亿美元,是年初计划(2021~2028年期间向低碳业务投资30亿美元)的3倍多,低碳业务投资占比从2%提升至7%左右。

初步判断,国际大石油公司油气投资和产量今后将难以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油气供给恢复速度将低于市场预期。在2021年油价快速上升的良好形势下,国际大石油公司油气投资不增反降,出乎市场意料。出于加快能源转型、维护投资者关系和降低负债等需要,国际大石油公司未来已很难再大幅度增加对油气领域的投资,这些公司的石油产量也难以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在当前油价快速恢复的情况下,能源转型依然加速,从深层次原因看,主要受政策和投资者等外部因素驱动,特别是2021年以来美国公司大幅增加低碳投资,表现尤为明显。未来如何平衡好传统油气业务与新能源业务的关系将是这些公司的一大挑战。

吴谋远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