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钱锋:推动国内成品油定价等使用上海原油期货价格计价

日期:2022-03-15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石油网

2022
03/1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原油期货价格 国内成品油定价 原油期货

如何加快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建设?在2022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钱锋建议,推动国内成品油定价等使用上海原油期货价格计价,提升中国原油期货的定价影响力。

钱锋华东理工大学供图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基础,考虑国内平均加工成本、税金、合理流通环节费用和适当利润确定。”钱锋认为,该定价机制不利于中国形成相对独立的原油市场价格体系,当前上海原油期货已位居全球第三,但中国政府调控、企业结算、媒体报道仍“洋为中用”,采用国外原油期货价格。

此外,钱锋认为,中国油气市场发展尚不成熟,现货市场方面,当前油气供应仍以“三桶油”为主,油气市场竞争不充分,线上交易不活跃。此外,与亚太地区目前的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新加坡相比,中国目前的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仍有不足。基于此,钱锋建议:

价格政策方面,一是推动国内成品油定价、企业现货贸易以及风险管理中使用上海原油期货价格计价,依托国内巨大的市场和买家优势,提升中国原油期货的定价影响力。定期发布中国石油市场数据和市场分析展望,提高中国对国际石油市场的影响力;二是探索在长三角地区开展油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开成品油批发价格,在保持居民用气价格管控的基础上,试点放开天然气门站价格和工业气销售价格。

海关政策方面,支持国际LNG和原油交易平台作为国内进口油气指定通道,凭借交易平台出具的成交凭证或进口备案凭证,进口LNG和原油可通过交易平台办理进口报关手续,提高通关便利化程度。将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支持政策复制推广至保税燃料油、原油现货交易,允许保税燃料油、原油现货仓单可质押、可转让,在安全稳妥的前提下提高企业资金利用效率。将进口LNG纳入保税政策范围。

商务政策方面,给予在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交易的重点企业保税油经营“国家牌照”,允许国内跨区域连锁经营。试点原油进口、成品油出口配额管理新模式,将一定数量的配额给予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鼓励国内油气企业将原油、LNG对外采购业务逐步转移至国内的油气交易平台。

外汇金融政策方面,支持平台境外贸易商开立境内资金账户,支持金融机构为油气交易提供风险管理和贸易融资服务。允许国际LNG和原油会员开设油气进口专用外汇账户,通过专用外汇账户进行相关交易和货款支付;在办理进口业务时,可凭借交易平台出具的成交凭证,通过银行购汇支付货款。允许国际LNG和原油交易会员之间的原油、天然气交易以外币计价结算。

财税政策方面,允许交易平台成交进口的LNG享受天然气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给予国际LNG和原油交易平台居间开票职能,并对交易环节的增值税等给予优惠。对注册在国际油气交易和定价中心所在地并有实质性运营,且进行国际油气交易的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