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长庆油田推动庆阳老区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日期:2022-03-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娟 安祥燕 郭红英

国际石油网

2022
03/29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油气生产基地 油气开发

“以前做饭都是用液化气罐,总担心漏气,到了冬天用气高峰期买不到时就只能停火。2019年,我们通上了长庆天然气,开关一拧就能做饭,不仅安全方便,还节能环保。”3月23日,家住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山水凤城小区的孙秀兰老人高兴地说。孙秀兰一家生活方式的改变得益于长庆油田“气化庆阳”工程建设。

庆阳是长庆油田的主产区。近年来,长庆油田持续加大庆阳革命老区勘探开发力度,积极履行国有企业三大责任,以“气化庆阳、造福老区”为己任,不断加快天然气上产步伐,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加快庆阳气田集中评价和规模建产,实现了庆阳气田的高效开发。2021年年底,庆阳革命老区年产油气当量突破1000万吨,全面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其中庆阳气田年产天然气达到4.1亿立方米,最高日产突破100万立方米。

为了保障天然气全面惠及庆阳民众,长庆油田积极克服气层单一、埋藏较深、开发难度较大等难题,坚持基础研究与技术攻关,深化“地质工艺一体化”运作模式,创新形成的黄土塬地貌中低压集气模式、钻井提速提效工程技术、深层致密气压裂改造技术、深薄储层提高钻遇率技术等核心利器,为庆阳气田的高效开发提供了强力支撑。2018年至今,庆阳气田已建成年5.7亿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在加快庆阳气田规模开发的同时,长庆油田持续扩大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特别是随着北起庆阳气田庆1集气站、南至庆阳市西峰区南佐门站的“庆西管道”于2020年年初建成投运,庆阳气田年输气能力跃升至11亿立方米,进一步促进了天然气资源的就地转化,使得庆阳气田的规模开发不再受外输气量限制。据了解,目前庆阳气田承担着2个区块、4座集气站、65条298.52公里集输管线的运行管理和庆城县及周边地区1.2万余户居民、1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用气需求。

“自庆阳气田实现平稳供气以来,庆阳老区居民煤改气项目得到稳步推进,在土炕、土灶及液化气替代方面见到了实效。”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副厂长兼陇东天然气项目部副经理、总地质师、安全总监李传浩说,“同时,庆阳市相继建成多家LNG和CNG天然气深加工企业,气源均由庆阳气田供给,天然气运输和使用成本大幅降低,让越来越多的老区人民用上了清洁、环保、经济的‘福’气,并为助力庆阳打造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