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青藏高原首次规模开发页岩油

日期:2022-0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赵凛松 李江宁

国际石油网

2022
03/29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页岩油开发 青海油田 油藏开采

“这是青藏高原首次对页岩油进行勘探开发工作,目前已井控含油面积有42平方公里,有望形成可观的规模储量,为能源安全提供长期的资源支持。”28日,英雄岭页岩油项目部副经理张庆辉向中新社记者表示。

当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以下称“青海油田”)在干柴沟地区举行英雄岭页岩油项目部启动暨英页1H先导试验平台开钻仪式,此次项目启动也是青藏高原首次启动页岩油规模开发。

青海油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油气田,也是中国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北部的柴达木盆地,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四省(区)重要产油、供气基地,平均海拔3000米左右。干柴沟地区位于柴达木盆地西部英雄岭构造带中段,西接英西油田,东邻咸水泉油田,地面以风蚀山地为主,山高坡陡,沟壑纵横,平均海拔3200米至3800米。

该区勘探始于上世纪50年代,经历了浅层到深层、碎屑岩到碳酸盐岩、构造到岩性、常规到非常规的三个历程。据介绍,2021年以来全面进入页岩油勘探开发阶段,前期,按照“直井控规模、水平井提产”的原则,先后部署钻井17口(直井15口,水平井2口),已完钻直井在长达1200米井段均见到活跃油气显示。截至目前,已完成8口直井11个层试油,均获工业油流。

“页岩油与其他油藏开采最大的区别是,别的油藏自然投产,完井射孔后油就会像泉水一样涌出来,而页岩油油层非常致密,原油富集在微纳米的孔隙当中,我们必须采用大规模体积压裂方式把油解放出来,相当于我们在地下人造一个高速通道,让油流出来。”张庆辉介绍说。

青海油田采油三厂开发室副主任崔荣龙介绍说,通过前期勘探井的生产情况,总结出页岩油直井和水平井均具备初期产量高、压力稳定,长期自喷稳定生产的特征,为后期高效开发奠定基础。

“页岩油是一套源内油气藏,就目前英雄岭凹陷来说,它的面积有1500平方公里,而我们目前埋深5000米以浅的这个区域面积就有将近150平方公里,可以实现持续的勘探开发。”英雄岭页岩油全生命周期项目经理赵健告诉记者,“我们现在的试验阶段基本上就是建成10万吨的一个示范平台,项目将分三个阶段进行,逐步建成100万吨产能数字化页岩油高效开发示范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