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加深油藏认识 外围突破老区焕“新”

日期:2022-04-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柳智青 段艳秋 王雷

国际石油网

2022
04/06
11: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油田 中石油 油藏开发

截至3月31日,吉林油田扶余采油厂扶北边部区块两口新井投产以来累计产油276.4吨,标志着扶余老区外围资源挖潜取得新突破。

扶余油田经过61年开发,油井平均含水率高达95.5%,单井平均日产油仅为0.3吨。近年来,扶余油田采取精细注水稳产、规模措施增产和新井效益建产等举措,使开发指标持续向好,实现连续6年稳产50万吨。

扶余油田面对外围未动用区储层变化快、断裂系统复杂、油水系统分布复杂、油水层识别难度大、效益开发动用难等问题,坚持以产量和效益为中心,不断转变开发思路,重新解释三维地震资料,在资源动用认识水平和技术手段上潜心钻研、深入挖潜,持续推进稳老区、谋边部、攻外围三大主攻方向,大打油田开发攻坚战。

今年年初以来,扶余油田聚焦扶北区块外围资源,通过井震结合确定外扩有利开发面积,明确了资源有利富集带,先期部署实施4口评价井,已投产两口油井。扶余外围扶北地区与老区内部相比,油藏地质条件更为复杂,按照原有的勘探开发理念和方式难以效益动用。“此次部署中,我们采用井震联合多学科综合一体化评价技术,破解了扶北地区认识瓶颈,打出了高产井。只要不断创新勘探开发理论方法,未动用难采储量一样大有潜力可挖。”扶余采油厂地质所副所长王艳说。下一步,扶余油田将在扶北和扶东区块再部署10口评价井,进一步深化地质认识,力争实现扶余外围未动用区全面突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