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东方物探西安装备分公司:自主研发检波器助地震装备挺进高端市场

日期:2022-04-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2
04/11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石油装备 地震检波器

4月8日,记者从东方物探西安装备分公司获悉,由这个分公司自主研发的SD7M、SN5A、SN5A Pro等3种地震检波器,通过了全球地震勘探行业最具权威的产品认证公司——Verif-i公司资格认证。这些产品为东方物探地震勘探装备进军国际高端市场再添“通行证”。

地震检波器是物探地震采集作业的重要装备。其主要作用是接收地震激发源产生的地震波信号,通过地震仪器转换为地震剖面,为后续资料处理解释以及综合地质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地震检波器的产品性能、质量直接关系和影响地震勘探质量。因此,东方物探充分综合一体化技术优势,聚焦高效勘探、集中勘探,持续研发技术含量高、适应性强的地震检波器。

近年来,随着东方物探公司“两宽一高”勘探技术的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对地震检波器提出了更宽频带、更高灵敏度、更高保真度、更高可靠性的要求。按照东方物探装备技术发展总体规划,西安物探装备分公司坚持创新驱动,恪守高端制造、精品制造理念,从高起点设计到高质量控制,再到精益化生产,不断加快检波器产品的更新迭代。

西安装备分公司集智攻关,3种检波器更新迭代工作同步进行。其中,SN5A系列产品打磨历经3年,流水线作业分解出28个关键质量控制点。分公司给每个点都制定了严格的工艺技术规程,仅检波器关键部件弹簧片设计就持续升级4次,利用率提升30%。在性能可靠性方面,跌落实验、模拟低温检测、5000次滚筒跌落测试充分验证检波器可靠性达到野外使用要求。芯体装配线上,每一名操作者都配备先进的电子视觉显微检测系统,漆包线绕制、线头焊点是否符合技术要求清晰可见,容易造成质量隐患的微小颗粒物也在显微镜下无所遁形。

截至目前,西安装备分公司自主研发的3种检波器经国际业界权威专家技术鉴定,稳定性优于同类产品。其中,SD7M检波器比肩国际同类产品,累计销售100万只,助推东方物探勘探生产提速提效。SN5A检波器应用于集团公司“十三五”重大科技创新成果eSeis无线节点仪器,已在国内6个探区、20余个项目投入勘探生产。更高灵敏度和更高精度的SN5A Pro检波器已完成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储备一代”的勘探利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