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海上安装就位

日期:2022-0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恩博 王君妍

国际石油网

2022
04/12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开发 导管架平台 中海油

中国海油4月11日宣布,中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一号”在南海东部珠江口盆地海域成功滑移下水并精准就位,标志着中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成套关键技术和安装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海基一号”总高度达302米,与埃菲尔铁塔高度接近,在全球排名前十,为亚洲首例300米级深水导管架。其总重量达3万吨,所用钢材可制造1艘中型航空母舰。下水作业地点距离中国香港东南200多公里,水深约284米,是国内首次在近300米水深海域安装固定式导管架。

导管架平台是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海洋油气生产设施,导管架相当于“基座”,将巨大平台托举在海面上。据了解,“海基一号”按照百年一遇的恶劣海况进行设计,项目团队攻克南海超强内波流、海底巨型沙坡沙脊、万吨级环境荷载、超大型结构物精准下水就位等一系列世界性难题,创新应用十余项新技术。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张伟表示,“海基一号”是中国首次尝试300米级深水导管架平台开发模式,与以往类似深水油气田常用的“水下生产系统+浮式生产平台”开发模式相比,更具经济性与安全性,能大幅降低钻完井、工程以及后续生产操作成本,其成功应用为经济有效开发中国200米至400米水深海域油气资源开拓了一条新路。

据悉,“海基一号”将服役于中国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陆丰15-1油田。后续中国海油将进行平台上部组块安装、调试作业,平台整体建成后将刷新中国海上原油生产平台的重量纪录。陆丰油田群区域开发项目高峰年产原油达185万吨,将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进一步提高中国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