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建筑行业最高荣誉!中石油建设的两海外项目获“鲁班奖”

日期:2022-04-1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2
04/19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石油工程 鲁班奖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评选结果揭晓,中油工程成员企业工程建设公司中东地区公司承建的伊拉克哈法亚油田地面建设EPCC工程(三期)、上海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与中工国际联合体执行的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PVC、烧碱、甲醇生产综合体项目成功进入54项获奖工程名单。

祝贺!

伊拉克哈法亚油田地面建设EPCC工程

哈法亚项目(三期)位于伊拉克米桑省,于2017年4月1日签订合同,2019年11月28日竣工。该项目由工程建设公司北京分公司设计,工程建设公司所属第一建设公司、大庆油田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主要施工单位。工程建设公司全力打造以“技术先进、本质安全、工程环保、按期投产、平稳运行、多方共赢”为目标的精品工程,提前70天顺利实现投油,投产调试一次成功,助力哈法亚油田成为年2000万吨级现代化大油田。

项目投产以来,装置运行平稳,实现1350万安全人工时,累计外输原油近亿桶,提高了当地经济和百姓生活水平,受到伊拉克政府盛赞,成为中国石油在伊拉克建设的标志性精品工程。

项目开发应用了2项国际领先技术、12项国际先进技术、6项国内领先技术,先后获得2021年度“石油优质工程金奖”,省部级优秀设计一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以及省部级工法1项,国家级QC成果5项,省部级QC成果9项,“中国海外工程优秀营地”等荣誉。

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中国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实现亿吨稳产做出了突出贡献,保证了中国石油在中东地区的稳步发展,提升了中国石油乃至中国企业在中东地区市场的声誉和影响力,对于“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具有示范效应。

乌兹别克斯坦

纳沃伊PVC、烧碱、甲醇生产综合体项目

乌兹别克斯坦纳沃伊PVC、烧碱、甲醇生产综合体项目位于乌兹别克斯坦中部最大的工业城市纳沃伊市,是我国 “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工程,是乌国第一套PVC生产装置,也是中企在乌实施的最大单体工程承包项目,包括新建年产10万吨聚氯乙烯(PVC)、4.7万吨乙炔、7.5万吨烧碱和30万吨甲醇等生产装置,其中PVC、乙炔和烧碱装置已于2019年12月28日投产成功,改变了乌国长期以来PVC、烧碱等化工原料依靠进口的历史。

该项目由上海寰球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寰球上海公司”)与中工国际共同执行,中化六建参建。寰球上海公司承担该项目的设计、设备供货、土建安装、调试及培训等工作,在寰球上海公司乌国项目团队中,中乌员工的用工比例已达到1:1.1。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寰球上海公司为当地民众提供了2500余个工作岗位,为乌方员工多次提供语言、安全、质量等各类技能培训,参培人员高达5000余人次。

在项目设计阶段,业主要求装置“十年不淘汰,十年不落后”。寰球上海公司项目团队秉持精益求精、客户至上的原则,通过多方实地考察,为保护纳沃伊的生态气候,决定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实施高标准设计,污水做到全部内循环。设计阶段通过充分与业主和乌兹别克斯坦设计院专业和细致沟通,展现出寰球工程公司的“硬核”技术实力,打消了业主的顾虑和质疑。

2014年8月19日,乌兹别克斯坦时任总统卡里莫夫访华期间,在北京举行的“中乌经贸合作论坛”上,正式签署了“纳沃伊PVC、烧碱和甲醇生产综合体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期间,卡里莫夫曾先后四次到该项目现场进行视察,不仅为项目清关工作开设“绿色通道”、颁发“总统令”,同时也指示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各部门为项目成立专门工作组,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全方面保障。

中油工程成员企业

历年“鲁班奖(境外工程)”获奖情况

中油工程成员企业凭借在工程建设领域的综合实力,截至目前,共荣获鲁班奖16项。

▲ 1991年,寰球工程公司吉林化建承建的大庆石油化工总厂30万吨/年乙烯生产装置。

▲ 1996年,寰球工程公司大庆公司承建的齐鲁石化公司30万吨/年乙烯工程16套生产装置及公用配套装置。

▲ 1997年,工程建设公司新疆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新疆彩南油田集中处理站项目。

▲ 1999年,寰球工程公司吉林化建承建的吉化30万吨/年乙烯装置。

▲ 2001年,工程建设公司新疆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石西油田集中处理站工程。

▲ 2008年,寰球工程公司吉林化建承建的中海壳牌-南海乙烯项目。

▲ 2009年,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苏丹喀土穆炼油厂扩建工程。

▲ 2009年,寰球工程公司吉林化建承建的阿尔及利亚阿德拉尔60万吨炼油厂项目。

▲ 2011年,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哈萨克斯坦扎那若尔第三油气处理厂一期工程。

▲ 2013年,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苏丹 3/7 区油田产能升级工程。

▲ 2013年,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尼日尔津德尔100万吨/年炼油厂工程。

▲ 2013年,寰球工程公司吉林化建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奥兰300万吨液化气处理装置。

▲ 2015年,工程建设公司承建的伊拉克艾哈代布项目。

▲ 2016年,管道局工程公司承建的中缅天然气管道(缅甸段)。

// 何为“鲁班奖”?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一项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中国建筑业协会实施评选的奖项,于1987年设立,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颁发的最高荣誉奖,该奖项每年评审一次,两年颁奖一次。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评选活动对于进一步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总结中国建筑业企业在境外创建优质工程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工程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增强中国建筑业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具有积极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